瞿海:让历史文化浸润今天的益阳人民

2017-03-09 10:41:35 来源: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益阳市委书记瞿海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翁璟)全国人大代表、益阳市委书记瞿海9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谈到文化惠民的话题时,瞿海表示,让历史文化来涵养今天的人民,涵养城市精气神,这是最根本上的文化惠民。

    瞿海介绍,益阳是一个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文化种类繁多,包括三国文化、梅山文化、陶瓷文化、竹文化、茶文化等,现在名声在外的花鼓戏、小郁竹艺、水竹凉席、安化黑茶、松花皮蛋、梅山剪纸等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多种传统节日习俗、民间风俗等,也是益阳深厚历史传承的真实注脚。

    “但益阳的文化名片远不止这些。在‘益阳’这个地域名称前,我们有很多的界定——楚文化发祥地、汉传佛教文化策源地、著名三国古战场所在地、花鼓戏窝子、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益阳是座历史文化之城。”瞿海说。

    对于如何才能让厚重的历史文化撑起“文化自信”的脊梁,瞿海提出,这就需要打开历史文化这重门,通过彰显历史文化,让历史文化涵养今天的人民,涵养城市精气神,这是最根本的文化惠民。

    瞿海介绍,益阳正在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不仅是因为看重这块“国字号”的招牌,更要借此让历史文化浸润今天的益阳人民,让历史文化的菁华释放出推动“文化自信”的源源动力。

[责任编辑: 李由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11120596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