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光岩:需将提高口腔医师整体水平的重点前移

2017-03-08 14:37: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章廉)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原院长俞光岩教授8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俞光岩建议,把提高口腔医师整体水平的重点往前移。

  俞光岩透露,他在今年两会提案当中有一个是关于口腔医学教育的,呼吁口腔医学系在本科生招生时量力而行,保证口腔医学教育的质量。俞光岩说,最近十多年,口腔医学院校招生数量明显增加,但在这个过程当中,也出现了一些情况:一些新办口腔医学院校的师资力量明显不足,教育条件、教学设备有明显欠缺。口腔医学是一门注重操作的临床学科,实习基地非常重要。有些新办院校的实习基地远远不够,教育质量受影响。有的新办的口腔医学院系条件不太好,但招生很多,一年招生达到口腔医学老校和名校招生数的3倍以上,导致部分院校毕业生的职业医师考试通过率很低,培养了一批合法但不合格的口腔医生。

  俞光岩建议,在现有口腔医学教育模式的基础上,把提高口腔医师队伍整体水平的重点往前移,提高在校本科生的教育质量,一方面,招生人数应经过省级教育主管部门审批;另一方面,也希望政府能够加强对口腔医学教育的投入。俞光岩表示,今年将推动口腔医学的老校和名校对没有招生乱象但教学水平较为薄弱的新办院校进行对口支援,最终把口腔医师队伍整体水平进行提高。

 

[责任编辑: 王坤朔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043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