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子琪:聚焦重点,着力推进科技创新中心的“四梁八柱”

2017-03-07 21:42:2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许梦楠)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寿子琪7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他表示,上海正聚焦重点,着力推进科技创新中心的“四梁八柱”。

     “四梁八柱的逻辑层次是从原始创新到产业创新、再到落地,最后到全社会的创新土壤,是一个全方位、多层次的体系”。寿子琪谈到,“从原创创新层面看,我们的目标是建设一个综合性的国家科学中心,既要汇聚一流的大科学基础设施,又要汇聚高水平的创新单元、机构和平台;从产业创新层面看,基于创新链和产业链,建设一批研发、转化的功能平台,支撑产业创新发展;从落地层面看,我们是打造一批创新集聚区,承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任务;从全社会层面看,则是要推动“双创”,鼓励和营造全社会的创新氛围。”

     2016年2月,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得批复。寿子琪表示,“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科创中心建设的核心环节和关键举措,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对于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得广泛关注的原因,寿子琪认为这是由于它所担负的责任和使命所决定的。具体而言,主要是两个层面的原因。“第一是建造一批能够成为公共前沿研究平台的设施,更好地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提供服务;第二是汇聚一批世界知名的机构单元和平台,通过领先的平台发起一系列的科学计划,提升我国在国际科技创新领域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 周靖杰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586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