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民阳:创造生态财富 扬州三举措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

2017-03-07 19:38: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7日电(胡可璐)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市政协主席朱民阳7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他表示,扬州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传承放大生态秉赋、走绿色发展之路是首要遵循。

    目前,扬州以北至扬州市界、西至苏皖省界、东至夹江东岸以及三阳河、潼河两岸、南至长江,近2000平方公里、占全市域1/3的面积,已率先规划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

    朱民阳介绍,扬州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有三方面举措。

    一是突出把山水林田湖作为“生命共同体”,强化江淮生态大走廊扬州段的顶层设计。规划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清水活水、良好湖泊保护、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8大工程。 

    二是突出江淮生态大走廊扬州段的特殊性,精准施策。为保证水质安全,扬州实施退渔还湖、渔民上岸工程,减少生活污染对河湖的排放。关闭两条清水输送廊道两侧1公里范围内的化工、印染、制革、电镀等重污染企业以及未达标排放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

    三是统筹推进保护和增加生物多样性。发展碳汇渔业,近年来每年投放10种以上生态水产种苗6亿尾(只)。

    朱民阳举例说,“在大走廊沿线槐泗镇,沿运河西岸曾有12家船厂,每年给当地创造1亿多元的销售额,创造近160万元的税收。自2014年起该镇投入近2亿元拆除沿线近30家船厂、沙石场、砖瓦厂,避免了大量生产废水、废渣和生活污水排入大运河。”

    朱民阳认为,生态可以创造财富,要运用好政府、社会、企业以及民间的各类资本,共同投入发展。同时,他也希望从国家层面设立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的财政专项引导资金,共建大走廊、共享大生态。

[责任编辑: 安国臣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585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