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礼:积极推动中医药有效性的循证评价

2017-03-04 15:03: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章廉)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4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张伯礼透露,对于中医有效性的循证工作正在积极推动中。

  张伯礼说,去年是“中医年”,中央部署了“健康中国”战略,中医药法获得通过,《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发布。中西并重是中国医学的优势,在“健康中国”建设中,也需要中医药做出独特的贡献。

  2017年年初,代表着中医针灸研究的高水平、标准化的“针灸铜人”作为中国国礼赠送给世界卫生组织。在中国的传统医学逐渐获得世界认可的形势下,中医药怎么更好地发展?张伯礼认为,中医药的发展就是要传承、创新,不断地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赋予它时代的内容。中医虽然古老,但它的理念不落后。同时,中医药要吸收当代先进的东西为我所用。他说,中医药现代化也是这个理念,并不是把中医的精华丢了,而是强调传承和创新。

  张伯礼认为中医药几千年来都是有效的,他透露,对于中医有效性的循证工作正在积极推动中。他表示,运用符合国际规范研究方法评价中医药,对某些中医药,特别是治病的中成药,是完全可行的。

 

[责任编辑: 王坤朔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012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