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景海:中国奶业须练内功 更要“走出去”历练

2017-03-03 21:16: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侯强)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景海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奶业企业要练好质量内功,更要“走出去”历练。

  王景海谈到,过去的某个阶段,中国的个别乳制品企业出了问题,负面影响大,不但国内消费者对此失去信心,国际上也造成了不良影响。党和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经过八年多的整顿,抓产业、抓标准、抓治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政府监管,企业自律。

  王景海说,我们正在规划在国际市场上的突围。完达山已经具备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质量和产品标准。完达山在北大荒建设的大型牧场是规范化、标准化的牧场,符合欧盟标准,无论是奶的脂肪,还是蛋白指标,均比照欧盟标准。这么好的产品,能不能参与国际竞争?我认为有突破点,但压力仍然不小。

  一是奶源成本。国际上的鲜奶成本很低,他们大多是家庭牧场,自有土地,而我们要租地、种饲料、投资搞牧场建设,再加上渠道上的成本也很高。这样就造成我们的最终产品在价格上缺乏竞争力。

  二是降低原料和渠道成本,我认为要想方设法,从源头做起,通过政府的政策调整,降低原料成本和渠道成本,让民族产业在国际竞争中具备竞争优势。

  一方面,要练内功,抓好产品质量和降低成本的工作。另一方面,要“走出去”历练,我们要与国际标准相对接,眼望世界,跟国际企业进行有效合作,推动民族产业走出国门。

[责任编辑: 侯强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566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