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乃硕代表:探索“邻里互助”让失能老人在“家”安老

2017-03-02 16:02:4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郭翔、白阳)集中养老更专业、更方便,但失能老人不愿离开子女、离开家,怎么办?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吉林省委副主委郭乃硕建议,应探索“邻里互助养老”模式,街道社区、小区业主委员会、小区物业公司三方合作设立小区安养院,在小区内将失能老人集中起来,由志愿者等照料。

  郭乃硕表示,我国现阶段有625万失能老人,而随着我国逐步向超级老龄社会迈进,失能老人规模将迅速扩大,到2050年或将达到1875万人。现在各地兴建的养老产业虽然有专业人员、专门地点来照顾失能老人,却难以解决失能老人不愿离开儿女、离开家庭的亲情依赖;而通过街道社区、小区业主委员会、小区物业公司合作开展邻里互助养老则能达到三方共赢。

  “解决养老问题构建和谐邻里关系则是街道社区义不容辞的责任。”郭乃硕认为,“邻里互助养老”除了要明确管理模式、资金来源等问题,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居民间的互助风气,将目前针对失能老人的偶发性社会公益活动转变成小区内常态化、系统化的公益行为。

  “建立小区安养院不仅能够解决小区内失能老人的养老问题,其本身也是一个中华传统文化大讲堂,让居民通过照顾失能老人的志愿行为感悟‘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的传统美德,进而感染更多群众敬老尊长,提升全民的道德修养。”他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558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