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北斗安全信息播发系统升级 实现北斗与手机微信间信息互通
2017-12-19 17:57: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12月19日电(记者周润健)记者19日从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自主研制的北斗安全信息播发系统近日完成升级改造,不仅实现了航行警告在电子海图上的可视化,还成功实现了北斗与手机微信间的信息互通。

  北斗安全信息播发系统于2015年由北海航海保障中心研制成功,利用该系统可及时获取由天津海岸电台发布的最新海上重大安全信息,在遇到险情时可选择通过北斗终端进行报警,可实现海上北斗终端与陆上手机用户的短信通信。2016年10月1日起面向公众用户免费开放。

  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通信处处长赵凤龙介绍说,2017年,北海航海保障中心通过技术攻关,成功对现有北斗安全信息播发系统实现了升级改造。在引入更多船位数据的同时,实现了航行警告在电子海图上的可视化呈现和应用。当装备北斗设备的船舶驶入或接近航行警告区域时,系统会自动向其发送北斗预警信息,提醒其关注航行风险及时进行规避和处理,从而极大的降低由于信息不畅所造成的航行风险。

  同时,该系统还成功实现了北斗与手机微信间的信息互通,陆上用户通过信息认证后,即可便捷的通过手机微信功能与航行在大海中的北斗船舶建立通信并互传信息,打通了北斗与以微信为代表的移动应用间的信息通道,极大地拓展了北斗通信的海上应用范围,对助推北斗海上产业化推广应用具有积极的意义。

  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于2012年12月20日在天津挂牌运转,负责我国北海海区的航海保障服务,辖区范围覆盖山东、河北、辽宁、黑龙江、天津四省一市。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 北斗与GPS实现兼容互操作
    中美双方近日签署《北斗与GPS信号兼容与互操作联合声明》,根据声明,两大卫星导航系统在国际电联框架下实现射频兼容,实现民用信号互操作,并将持续开展兼容与互操作合作。
    2017-12-08 08:05:58
  • 全球首个A-北斗服务用户突破1亿 97%来自中国本土
    (记者陈瑜)FindNow是全球首款支持A-北斗的标准化A-GNSS(辅助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服务产品。FindNow技术研发负责人邱模波表示,FindNow后台采用了分布式云计算架构,可以随时根据业务量的增长水平扩展用户接入能力。FindNow的大规模使用为我国北斗的大规模民用奠定了基础。
    2017-12-11 08:17:08
  • 中国北斗向全球招手 2020年将具备服务全球能力
    除了这些新的特点,北斗三号还采取了新信号体制,为民航提供了两个频率的导航信号,并保留了原有的特色即短报文功能。中国正在积极推进北斗应用服务体系建设,以北斗大规模应用带动系统的新发展,到2020年逐步完善北斗应用服务体系。
    2017-11-16 09:45:4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卡塔尔举行盛大国庆阅兵式
卡塔尔举行盛大国庆阅兵式
冬日樱花谷 美景宛如画
冬日樱花谷 美景宛如画
重庆街边银杏冬日展秋色
重庆街边银杏冬日展秋色
福建长汀天井山现雾凇奇观
福建长汀天井山现雾凇奇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136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