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黄崖洞:流失的学生回来了
2017-12-19 15:09: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12月19日电(记者王文化、魏飚)黄崖洞地处太行深处,因抗战时建有八路军兵工厂而闻名,而今这里的学校远近有名,因为办得好,有曾到县城就读的学生又回来了。

  冬日的一天,已退休的岳兆栓又来到黄崖洞九年制学校。学生们正在做足球操,几百名学生抱着足球,随着明快的旋律运动,动作整齐划一又变化多姿。岳兆栓说,尽管已经离开教师岗位,但还是常来,他喜欢看到朝气蓬勃的学生,蒸蒸日上的学校。

  黄崖洞所在的山西省黎城县1937年11月解放,是太行山区最早、最巩固的根据地之一。得益于此,当地教育发展较早,黄崖洞九年制学校服务镇里22个行政村,从前不愁生源。可前些年,不少家长却把孩子送到离家40公里的县城上学。岳兆栓记得,一位学生家长说,宁愿自己吃苦也不能让孩子再回村里上学,因为“家门口上学成不了才”。面对老师的劝说,家长说,“先不说你老师教得好不好,你看看这学校环境吧。”“当时学校硬件条件确实太差了。”岳兆栓说,教室是老旧危房,食堂就是间小房子,支口锅,打饭的队伍排到操场。操场都是石子粒……

  近几年黄崖洞九年制学校有了宽敞明亮的餐厅,还建成学生宿舍,多媒体教室、实验室和图书馆。学生一周食谱有两顿肉包子、两顿烩菜、还有肉卤面……“最近五年学校的硬件条件改善了,转学的少了。”校长董志宏说,农村学生享有了和城里学生一样的教学环境。

  今年黄崖洞出现从县城转学回来的孩子,5年级学生江美婧说,以前她在县城上学就借住在亲戚家,两个星期才能回一次家,现在在家门口上学感觉很好。“离家近,好照顾娃。”一位姓陈的转学家长说,经过再三打听,感觉学校口碑不错,所以就把孩子接回家门口上学了。

  学校还在特色上下工夫,2015年3月,申请成立了足球特色学校。山西省有关部门下拨210万元建设专业足球场,石子粒操场成了塑胶操场。学校组建了4支5人制的校队,今年小学女队获得了长治市第4名。“我们计划用足球来带动学校整个体育运动,让孩子们有丰富的课余生活,不仅能读好书,也要有个好身体。”董志宏说。

  “记得30多年前,这个学校兴盛时有680名学生,现在学生已经有693名了。”岳兆栓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龚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卡塔尔举行盛大国庆阅兵式
卡塔尔举行盛大国庆阅兵式
冬日樱花谷 美景宛如画
冬日樱花谷 美景宛如画
重庆街边银杏冬日展秋色
重庆街边银杏冬日展秋色
福建长汀天井山现雾凇奇观
福建长汀天井山现雾凇奇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34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