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庆:给城市管理装上“智慧大脑” 监管更有效
2017-12-12 07:59:50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井盖丢了、路灯坏了、马路积水了……城市小病如何尽快发现、尽快处理?环卫公司尽责了吗、城管队员偷懒了吗、饭馆的餐厨垃圾去哪儿了……万千民生相关行为如何有效监管?

  重庆市江北区智慧城管系统已经运行将近两年。这两年里,为实现精细化管理、解决城市管理难题,他们通过探索智慧城管信息系统建设,蹚出了一条独特的路径。

  城市巡查更智能

  重庆市江北区江北城街道,一块路面突然沉陷。

  当天下午3点32分,发现情况的监督员向智慧城管系统反馈。3点53分,市政设施管理所工作人员到达现场。

  “都退后,地下有沉陷。”市政工作人员利用探地雷达检测,发现在问题路面周围,20平方米左右的路面地下都已是空心。

  “如果没有智慧城管系统,我们不会这么快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如果没有探地雷达这样的智慧设备,我们也无法发现地下的沉降。两者缺一,都可能导致事故发生。”重庆市江北区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主任曾卿华介绍说。

  向地下压注水泥浆、再对路面进行平整处理。4天后,发生问题的路面已经可以正常通车了。

  新设备、大数据、物联网,让江北区城市管理从“土八路”变成了“火箭军”。

  “以前的城市管理谈不上精细。如果城管部门没巡查到,又没群众投诉,问题就发现不了,也解决不了。”曾卿华说,“解决问题也都是用土办法。管网堵了,靠市政工人跳下去清淤。下井会不会有危险?那就扔只鸡,鸡没死,人就下。”

  现在,通过智慧城管系统,江北区实现了对市政设施的宏观监督、对自管设备实现了智能化管理。城市精细化管理大框架已经初见端倪。

  在前方,检查地下排水管网,让管道爬行器先下;发现地面塌陷问题,用探地雷达检测。此外,爬行机器人、管道潜望镜、管道检测车等高科技设备都已经投入一线使用。

  在更关键的后方系统内,大数据摸清了城市管道的家底。全区131公里地下排水管网实现GIS(地学信息系统)覆盖。为排水管网建立的数据库,集采集、管理、更新、综合分析和处理等功能于一身。

  目前,江北区还通过部件物联智能感知系统,在井盖、路灯和树木等设施上试点加装智能传感终端,实时监测。一旦出现问题,报警信息立即发送到后台,可立即通知工作人员现场核实处理,消除安全隐患。

  “就拿路灯举个例子,以前路灯亮没亮,都是靠人去数。路灯灭了、巡查发现、工人修理……有时候修一盏灯可能得辗转多个部门,花10多天时间。智慧城管可以通过电流变化确定哪一盏灯有问题,系统立即安排维修,让路灯复亮。”曾卿华说,智慧城管解决了人工巡查可能存在的死角和漏洞。

  监督管理更精细

  当一辆洒水车启动作业,江北区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就会收到信息。在电脑屏幕上,工作人员可以清晰查看到车辆的运行轨迹、路线和水压状况。

  “我们也给每台环卫车都加装了传感设备、压力设备、水位监测设备、GPS装置等。现在,环卫公司干没干活,洒水车洒没洒够水,都能一目了然。比‘人盯人’的管理方式效率高多了。”曾卿华介绍说。

  不仅仅是环卫系统,江北区为智慧城管设计了19个主系统和84个子系统,包括环卫智能管理、危险源把控、市政设施运行、城管执法工作等都可以在后台实时监督。

  “餐厨垃圾的收运管理,一直是个难题。不少餐馆偷偷卖给不良商贩去制作地沟油。现在,我们给每个厨余桶安装一个条形码的标签。运输车来收运,立刻扫码,相关数据传到后台,用大数据进行管理和分析。目前看来,效果还可以。”江北区环卫所监督处置科科长周洪波说。

  “城市管理很难精细化,根源往往在于人力不足。我们利用智慧城管去感知数据,然后分析、决策、处理。”曾卿华说,“通过提高部门间协调效率,减少沟通时间,智慧城管实现对城市问题的快速化、精细化处置。截至11月底,我们共发现解决各类城市管理问题87万余件,最小能管到一块地砖的开裂,结案率将近94%。市民满意率比之前提升10个百分点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江北区智能视频分析系统改运用人工智能,通过大量城市管理案件学习,对视频摄像头范围内的问题实现了自动抓拍上报。

  “目前,智能视频抓拍分析系统还是一个刚入学的学生,它刚经过了系统和海量的案件学习。它抓拍的违规现象,要由视频派遣员进行人工甄别后,才能立案上报。今年5月上线以来,这一系统抓拍正确率超过了70%,我们力争在2018年底将准确率提升到90%以上。”曾卿华说。

  公共服务更便民

  “社区人行道上有人摆了个摊在杀鸡鸭,又堵路、味道又大,你们管不管?”某天,江北区五里店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监督指挥分中心接到APP上的照片报案,接到线索,系统立刻转交到城管科,城管队员马上赶到了现场,向摊主宣传城市管理条例。很快,摊主不得不收拾家伙离开了。

  “后端建好了信息平台,前端我们公布了微信公众号、QQ群、热线电话。今年我们已经通过系统解决了3.25万件投诉。”分中心负责人何锋说,老百姓很欢迎这些新模式,中心微信公众号的粉丝已经超过了5000人。

  智慧城管不仅有惠民服务系统受理群众举报投诉,还能通过精准实时的数据分析,为老百姓解决找车位、电子支付、空时出租等民生难题。在江北区的街头,还能见到有区域地图、WiFi热点等多功能的智能指路牌。

  “智慧城管,就是要更智慧地解决城市问题。顶层设计至关重要。”曾卿华介绍说,江北区的智慧城管系统并非拍脑袋工程,之前已经花了3年时间,研发并提出了一套完整的城市问题解决方案。

  “一个大数据中心,综合监督、业务应用、惠民服务三个平台。此外,还有大数据分析和城市管理应急指挥两个支撑平台,智慧城管中心和视频智能分析这两个辅助平台。”曾卿华说,“技术体系实现了工作流程的再次重构,架起了一个新型的扁平化城市管理运行机制。”

  在江北区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城市问题发现、分派、解决的流程在这里中转并记录。对问题流程的全监管都形成了数据,对相关部门进行自动考核评价。

  “有专家评价,这是一种虚拟城市综合管理领域的‘大部制’试点。能做到这一点,一方面是技术和大数据,另一方面是区委区政府牵头,将全区镇街、部门等296个责任主体纳入了智慧城管的综合监督平台。技术创新和体制机制的改革相辅相成。”曾卿华说。(记者 崔 佳 蒋云龙)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寒冬“热”建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寒冬“热”建
新疆绿皮“小慢车”驶出“快”生活
新疆绿皮“小慢车”驶出“快”生活
安徽庐江:蓝莓入冬时 红叶满山坡
安徽庐江:蓝莓入冬时 红叶满山坡
云南南涧:冬日樱花醉游人
云南南涧:冬日樱花醉游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094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