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步入老龄化的中国,有哪些问题和机遇
2017-12-08 13:25:47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前,在复旦大学举行的2017复旦EMBA人文论坛上,英国伦敦经济学院人口学博士、复旦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彭希哲教授就未来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以及应对措施做了详细阐释。

  人口老龄化是人类社会的一种常态。为什么这样讲?我们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老龄化是中国也是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

  人口老龄化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生育越来越少,二是人活得越来越长。

  生育越来越少,一个原因是中国过去的独生子女政策; 还有一个原因是世界各国普遍存在的,那就是随着教育水平的提高,女性更加关注自己的事业,不愿意生孩子。

  2015年,全世界已经有70多个国家进入老龄化。进入老龄化有一个基本标准,就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超过总人口比重的10%。根据2000年11月底第五次人口普查,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8811万人,占总人口6.96%;60岁以上人口达1.3亿人,占总人口的10.2%,这标志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

  到2050年的时候,全世界将有150个国家和地区进入老龄化。到那时还没有进入老龄化的国家和地区,只有非洲以及印度一部分地区。所以,老龄化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不管什么国家和地区,只要生孩子越来越少,人寿命越来越长,就会进入老龄化。

  中国目前的人口老龄化有一个问题,就是越是农村,老龄化程度越高。其中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人口流动,农村里的年轻人都到城里去了,留在农村的都是老人。到城里去的那些年轻人,年纪大了又回到农村,双重压力使得农村的人口老龄化越来越严重。

  人口流动带来的一个大问题就是年龄结构问题。上海本地户籍人口中,老年人口占比高,而外来人口当中只有2.5%是老人,8%是孩子,89%左右是工作年龄人口。也就是说,整个上海的劳动人口年龄段,主要是靠外来人口在支撑。

  老龄化会带来巨大冲击,主要是养老金、公共卫生、劳动力减少等方面的问题。此外,随着步入老龄化社会,人的生命周期也进一步老龄化,这可以从消费模式上反映出来。不同年龄的人,消费模式和收入模式不一样,各个国家也都有差异。比如,日本人平均到50岁以后,才达到最高收入点,在他们的支出部分中,年轻时教育支出特别高,老年以后保健费用特别高。而中国的工资收入最高点,在平均35岁就达到了,这表明年轻人大多集中在IT、金融、创新产业等新型产业领域,中老年劳动力以及传统产业收入比较低。中国人对子女的教育成本普遍较高,而对老年人的支出包括养老金、长期护理费用等还比较低,但这部分支出有一天也会像日本那样越来越高。

  延迟退休是一个必然趋势,全世界现在普遍都在65岁或者更高年龄退休。在美国,大学教授没有退休年龄,只要能上课,80岁、90岁都可以继续工作。未来,基本上年轻劳动力会普遍减少,会进入深度老龄化进程。

  老年人得的疾病和年轻人不一样。老年人得的主要是非传染性疾病,比如血管、心脏等老年性疾病,而年轻人得的更多是伤害性、传染性疾病。非传染性疾病往往是不可逆转的,需要持续治疗,所以治疗成本比较高。据统计,美国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3%-5%,但占据了整个美国50%的医疗费用。

  所以,我们要提倡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不要等到老了才保健养生,而是要从年轻时就做起。比如,我们发现中国老太太的个头普遍变矮,其实这是钙流失、骨质疏松的结果,女性要从年轻的时候就开始补钙,而且还要多晒太阳。中国女性最怕晒太阳,因此造成钙流失现象大大增加。

  我们还要改变老年医疗模式和观念。过去以到医院看病为主,以后要变成以社区管理为主。要以促进健康为目标,而不是以疾病治疗为目标。

  最后还有家庭模式的变化。原来是一对老人下面有很多孩子,后来是四个父母、一对夫妻和一个孩子,再后来可能发展成八个祖父母和外祖父母、四个父母、一对年轻夫妻和两个孩子。如何制定合理的家庭政策,让家庭继续发挥养老功能,这将是未来的公共政策目标。(彭希哲)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浚县古城展新姿
浚县古城展新姿
冬韵西湖
冬韵西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08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