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背景链接:宪法与备案审查制度有啥关系
2017-12-04 17:15: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记者熊丰)我国宪法以法律的形式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宪法,是“母法”,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等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

  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法律法规等的制定和运行,不但要依据宪法精神和规定进行,同时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宪法监督是重要保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是完善宪法监督制度的基础和重要着力点,具有保证中央令行禁止、保证宪法法律实施两重基本功能,对提高立法质量也具有积极作用。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健全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把所有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依法撤销和纠正违宪违法的规范性文件,禁止地方制发带有立法性质的文件。”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

  目前我国已经形成由党委、人大、政府、军队各系统备案审查规范所组成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其中,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司法解释由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备案审查;国务院部门规章、地方人民政府规章以及地方性法规由国务院进行备案审查;地方人民政府规章以及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和地方人民政府的决定、命令,由地方人大常委会进行备案审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航拍冬日洪泽湖湿地
航拍冬日洪泽湖湿地
南国红枫正迷人
南国红枫正迷人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乌镇开幕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乌镇开幕
玩趣味游戏 学交通安全
玩趣味游戏 学交通安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56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