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南高校:将十九大精神融入基础课教学建设
2017-11-22 09:53: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11月22日电(记者谢樱)离上课还有5分钟,湖南农业大学的阶梯教室早已坐满了学生,马克思主义学院梁剑宏副教授走上讲台。这是一节寻常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计划讲授第一章第二节《认识大学生的历史使命》,但和以往不同的是,这节课的“素材”融入了十九大精神。

  梁剑宏一抛出“十九大、中国梦与大学生的历史使命”这个话题,整整一节课,同学们都热议不已。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该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中国梦就是我们的梦。”“我们要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努力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

  “为了让十九大精神更好地进入校园,我们探索将其融入基础课教学建设。通过发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群策群力、集体备课,来探索基础课教学的全新模式。下一步,我们还将编写各门课程融合十九大精神的教学方案,真正实现‘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梁剑宏说。

  “让农民富起来”一直是谭晓风和他带领的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经济林团队的最大心愿。站在湖南浏阳的山坡上,看着满山的油茶树,谭晓风跟这些山林的主人一样,眼里充满了喜悦。作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经济林团队的领头雁,谭晓风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学科团队的舞台也更大了。

  “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为广大农村地区描绘了美好的蓝图,也为我们指明了方向。”谭晓风说,“我们经济林团队将更加注重科技成果的转化,利用经济林技术带动产业发展精准扶贫。”

  在10月27日举行的“长沙—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政产学研对接活动”上,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落实“绿色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分别与12家企业签约了15个合作项目,签约金额2510万元。

  湖南师范大学是一所人文社科研究强校,设有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湖南省委宣传部授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10月29日,湖南师范大学举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成立仪式。研究院确定了首批研究项目。

  “不能躲在象牙塔里做研究,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湖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洪新介绍,学校将把“立德树人”的理念推向社会,组织大批专家、教授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和宣讲,服务基层,服务实际。

  据介绍,湖南师范大学还成立了党委讲师团,根据师生的不同需求,研讨确定了若干宣讲专题,为全校师生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提供“菜单式”学习服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烟雨乌镇
烟雨乌镇
广西发现罕见白化黑叶猴
广西发现罕见白化黑叶猴
“金头盔”角逐再起硝烟
“金头盔”角逐再起硝烟
中国首款自主研发双发轻型直升机完成高原测试
中国首款自主研发双发轻型直升机完成高原测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99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