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十九大精神进央企#这家央企的员工为何这么拼?
2017-11-22 08:36: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天津11月21日电(记者 陈淑君)“节能环保、降本增效,每一个螺丝钉和每一度电我们都要去节约。”“让我们生产出的每一滴油都是老百姓放心的油。”走进中粮佳悦(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佳悦”),记者发现,无论是在车间、码头还是仓库,工作人员谈论最多的都是“劳模精神”“工匠精神”。

  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连日来,中粮集团党组成员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带头宣讲十九大精神,实现宣传贯彻全覆盖。

  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一线工人间传递,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每一个人,“精益求精的敬业之风”让他们卯足了干劲。

  在中粮佳悦厂区内,随处可见“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展板。新华网陈淑君摄

  “忠于国计,良于民生”,初心、使命正是中粮集团改革发展最大的驱动力。党组书记、董事长赵双连表示,学习十九大精神,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强做优做大粮油主业,打造关键时候靠得住、顶得上的中国国际大粮商的信心和使命感。

  责任:“让每一滴油都是放心的油”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作为国内最大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如何让百姓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保障食品安全是企业的责任,也是底线。中粮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裁万早田表示,保障食品安全从根本上是要建立科学完善的质量安全系统。

  万早田介绍说,中粮集团创新性开发了原料风险地图, 实现对大米、小麦、番茄等20类主要原料、200余项风险指标的动态监测、评估和预警。建立产品标准化管理信息系统,将2000余项国家标准拆解为60万个指标,在保证产品合规的同时,对标国际领先水平。

  从源头把控到加工生产,中粮集团已经建设完成17个子系统质量安全战略规划,初步形成基于全产业链的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模式。

  在中粮佳悦的精炼厂综控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一台设备,可以监控到所有工艺参数和关键设备的运行状态。“让生产出的每一滴油都是老百姓放心的油,这是我们的工匠精神。”他说。

  中粮佳悦拥有油脂行业内首家全自动立体仓库。工作人员黄勇告诉记者,由于是电脑控制的,没有任何人工的干预,100%做到先进先出,且精准程度到了分钟的级别,可以保证油品的新鲜程度。如果中午接到订单,在京津冀地区最快晚上就能送到门店。

  中粮佳悦码头连续式卸粮机设备是目前先进的专业卸粮设备,全封闭环保节能,两台带斗门式起重机配合,每小时最高达到1000吨的卸货能力。新华网陈淑君摄

  变革:“让听得到枪响的人指挥战斗”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中粮集团是首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是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试验田。2016年7月18日,中粮集团全面启动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一年来,不断推进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等多项改革。

  截至目前,中粮集团已有14家专业化公司实现股权多元化,计划2018年底之前实现18家专业化公司全部混改。

  “除承担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任务的核心主业外,其他业务不强求绝对控股、不搞‘一股独大’和‘假混改’。”万早田介绍说,通过混改,中粮集团不再 “一股独大”。投资主体多元化,成为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提升市场竞争力强有力的推手。

  中粮集团在条件成熟的专业化公司,推行混改和员工持股两线并进。发展从自上而下的推动变成了自下而上的自发需求,企业留住了人才,机构臃肿、效率低下的问题得到了解决。“让听得到枪响的人指挥战斗!”万早田介绍说,2017年上半年,中粮集团已经有3家下属企业启动总经理社会聘用。

  改革有效激发了企业发展动力,变革让中粮集团的发展进入快车道。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球粮油市场低迷的环境下,中粮集团实现逆市增长。2016年利润总额62亿元,同比增长80%。今年前三季度,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利润总额78.1亿元,同比增长50%。

  赵双连表示,中粮集团将抓住改革的核心要素,创新发展,持续探索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中粮方案”。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西发现罕见白化黑叶猴
广西发现罕见白化黑叶猴
“金头盔”角逐再起硝烟
“金头盔”角逐再起硝烟
备战西成高铁开通
备战西成高铁开通
愿索马里儿童远离暴力
愿索马里儿童远离暴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99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