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轿车坠入永定河 80吨吊车施救
2017-11-14 07:51:4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周日下午,一辆小轿车坠入门头沟区盘山路附近的永定河中,车辆被完全淹没,从岸边无法确定车辆位置。昨天永君救援公司受车辆投保的保险公司之托,对该车辆进行打捞。“打捞还是有一定难度”,为了确定车辆位置,潜水员先下水定位车辆。由于车辆坠河位置上方布满电线,吊车臂需要伸长,为此救援公司动用了能够吊起80吨物体的重型吊车。经过一天的打捞行动,昨天下午5点,小轿车被吊车吊起,放置在平板拖车上。

  车辆坠河被完全淹没

  永君救援工作人员表示,坠河车辆是一辆吉利帝豪,地点为门头沟区安家庄桥以西1公里附近,周边道路均为盘山路。工作人员介绍,车主是一名40岁的男性。据车主说,当时他驾车行驶在盘山路上,由于拐弯的时候车速过快,车后部侧滑,车辆先是撞击到路边的一棵松树,将松树撞倒后,车辆顺势撞到附近永定河河岸边上的水泥平台,随即反弹掉入永定河。

  车主当时反应比较快,在车辆坠入河中前已经将车门踹开。车辆进水后,车主及时窜出驾驶室,游泳上岸。坠河小轿车的车门呈打开状态。“如果当时没有打开车门,河水会给坠入河中的车门以压力,车门很难打开,车主恐有生命危险。”

  专业潜水员入水定位

  救援人员表示,周日傍晚事发后,由于夜晚将至,不便于开展救援,他们故而选择在周一上午来到现场。“现场水深最深处五至六米”,救援人员介绍,当时轿车已经完全被河水淹没,从岸边看不到车辆的踪迹。

  为了寻找到车辆沉没的具体位置,永君救援公司聘请了一名专业潜水员,以及两名潜水辅助人员,潜水员携带潜水用气泵以及潜水对讲设备来到事发现场,很快确定了车辆在河中的位置。

  80吨重型吊车帮忙打捞

  “将车辆打捞有一定难度”,救援人员表示,这辆小轿车实际上也就只有1吨多重,但是车中的水致使车辆的重量增加。此外,一般来说吊起20吨左右重物的吊车就可以吊起小轿车,但车辆沉没位置上方恰好布有电线,因此需要吊车绕过电线去打捞。根据力学原理,吊车的吊臂伸出去的距离越长,可以吊起的物体重量就越小。根据测算,最终救援公司决定动用能够吊起80吨重物的重型吊车。

  昨天下午4点左右,80吨重型吊车赶到事发区域,一个小时后,车辆被吊车成功吊起,放置在平板拖车上,这次打捞工作就此结束。打捞共有10名救援人员参与,动用了两台专业救援车辆以及潜水设备,

  永君救援公司人员表示,车辆是否报废目前还说不准,需要保险公司人员勘验。此次打捞车辆系保险公司通知,由于他们和保险公司有协议,因此车主不需要付费。正常情况下,一般此类打捞行动需要收费8000到1万元左右。(文/记者 杨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营救搁浅座头鲸
营救搁浅座头鲸
高等级公路提升西藏交通运输能力
高等级公路提升西藏交通运输能力
西成高铁进入开通前的全面验收阶段
西成高铁进入开通前的全面验收阶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950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