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院士专家:以创新为驱动力促进公共安全平衡充分发展
2017-11-12 20:18: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余晓洁、毛振华)基础理论研究不足,自主创新性成果缺乏;一些关键安全与应急技术装备依赖进口;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基地和人才队伍建设薄弱……当前我国公共安全形势总体向好,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与群众对公共安全的期望尚有差距。

  由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2017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术年会11日至12日在京召开。来自高院和科研院所、政府部门、非政府组织等的千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新时代推进公共安全科学技术系统化发展、促进构建安全保障型社会深入交流、凝聚共识。

  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指出,要以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为驱动力,促进公共安全行业的发展和突破,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全面构架安全保障型社会。作为公共安全科技交流平台,学会应进一步在技术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管理服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结合北京冬奥会提出先进科技手段是保障冬奥安全运行的关键。

  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聚焦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到2050年,煤炭占我国一次能源比重预计控制在50%以下,仍需25亿至30亿吨,煤炭将长期是我国主导能源。“煤炭工业必须走智能、无人、安全开采的道路,由劳动密集型升级为技术密集型,力争到2050年全面实现煤炭安全精准开采。”袁亮说。

  年会特邀报告环节,专家学者就国家重点专项部署与管理、煤炭安全、军民融合、科技冬奥等领域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热点问题的新进展、新技术、新理念作精彩发言。此外,年会设置海洋安全、航空安全、石化安全等11个分会场,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2016年启动的32个项目的负责人作专题报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快递业迎“双十一”
上海:快递业迎“双十一”
老楼房有了新电梯
老楼房有了新电梯
杉林水韵
杉林水韵
英高官因“密会”以色列官员辞职
英高官因“密会”以色列官员辞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81121943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