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教练找孩子到孩子找教练 击剑等小众运动受青睐
2017-11-04 08:38:27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小朋友在教练的指导下练习击剑。孙欣 摄

  教练在纠正小朋友的击剑动作。彭丽霞 摄

  中国儿童中心的小学员们在训练。记者 申智林 摄

  编者按:健康中国,全民健身。继去年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今年党的十九大报告又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并以人民健康作为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近些年,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不仅各类传统体育项目在民间开展得如火如荼,击剑、笼式足球等原本小众的运动项目也为越来越多人所青睐,全民健身的氛围日渐浓厚,活力中国的图景令人振奋。

  赛道上,10岁的李佳乐在教练的指导下,反复练习击剑的各种进攻和防守动作。玻璃门外,她的妈妈丁利华坐在中国儿童中心击剑馆家长休息区的凳子上,静静地注视着女儿的一切,偶尔也会被训练场里几个刚学击剑不久的孩子做出的不规范动作逗得发笑。

  三年多来,她几乎每周都会陪孩子来这里四五次。像她这样的家长,场馆外还有不少,他们聚在一起,和那些陪孩子学习艺术体操、乒乓球、羽毛球等各种体育项目的家长一起,讨论孩子们的运动情况。

  冠军效应带火小众运动

  “当时佳乐正在上幼儿园,有教练来宣传,她看到了之后很喜欢。”被问及为什么送孩子学习原本比较小众的击剑,丁利华回答说,“再加上教练告诉我,学习击剑有助于提高孩子的专注度,我就让她去学了。”

  实际上,对于当时对击剑运动几乎零了解的丁利华来说,敢于把孩子送去学击剑,还有一个原因——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击剑队一举斩获多枚奖牌。运动员俊朗的外表、矫健的身姿、出色的成绩,让小众的击剑运动在电视上火了一把。

  这让运动员出身的张家瑰感触颇深,如今的她,是中国儿童中心击剑项目负责人。1977年,朝阳体校来学校挑选体育苗子,正上初一的她幸运地成为24个被选中的孩子之一。但是在三个月的训练之后,只有她一个人顺利地留了下来,并最终在击剑的道路上一走就是30年。但是,长时间活跃在专业竞技一线的她明白,只有更多的人爱好击剑,参与到其中来,这项运动才能够真正地热起来。让她欣喜的是,与当年相比,如今的击剑,已经从教练找孩子,变成了孩子找教练。

  击剑运动逐渐走俏,成为比较大众的体育运动项目,也有运动项目本身的原因。首先,它对身体条件的要求不高,上至古稀老者,下至5岁童娃,只要心血脏器没有大的疾病,都能参与,北京地区最老的业余击剑选手已经64岁;其次入门不难,接受一定时间的专业指导后,就能上手。

  “家长带孩子来练击剑的出发点各不相同,有希望提高体能的,有希望增加身体协调性的,有希望提高专注度的。”中国儿童中心击剑教练孙欣说,“练习击剑一两年后,基本都能达到目的。”

  赛练互动扩展群众基础

  从专业竞技走向业余爱好后,击剑项目开始在社会上普及开来。

  6年前,中国儿童中心击剑馆只有8个孩子,“现在一年有130多个孩子。”孙欣说。

  面对越来越大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多的击剑俱乐部正在涌现。北京市击剑俱乐部兴起于2008年前后。2013年的时候,击剑俱乐部有26家,1万名左右的青少年接受击剑训练。而到今年,已经有45家注册俱乐部,参与人数有四五万人。

  有了比较广泛的群众基础,中国击剑协会也适时地积极推进俱乐部建设。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自2009年开始举办,逐步发展壮大。在已经举行的2017年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昆山站、唐山站、南昌站、海口站比赛中,几乎每站都有两三千名选手报名参赛,民间击剑力量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蓄积之后,呈现喷薄之态。

  赛练互动,有助于发现好苗子,也能够带动更多的人去发现击剑的乐趣。

  昔时骑士声名技,走入寻常百姓家。行业规范、市场推动、社会参与,正让击剑这项“贵族”运动,沾上更多的生活气儿,成为全民健身中的一环,在大众间逐渐普及开来。

  小贴士

  现代击剑运动起源于欧洲。原本是中世纪时骑士的决斗技艺,后来逐渐发展为体育运动项目。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上,男子花剑、佩剑就成为比赛项目。击剑运动入门,首先需要准备击剑项目用的装备,一套国产装备大约2000元。儿童学习击剑,最好于5岁以后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进行。(记者 申智林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90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