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姚鸿洲: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深学实干
2017-11-03 12:26: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11月3日电 题:姚鸿洲: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深学实干

  新华社记者陈国洲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所处的行业,正是科技创新的一线,只有发挥青年人特有的那股闯劲儿和不怕吃苦的冲劲儿,才能不负新时代,不负新征程。”

  在重庆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姚鸿洲在“十九大精神宣讲会”上与同事们互动交流(10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在重庆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技术党支部里,十九大代表姚鸿洲的话语掷地有声,激荡着台下近百名80后、90后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心扉。

  10月26日从北京一回到公司,姚鸿洲就马不停蹄地开始宣讲十九大精神。先是为公司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做了宣讲报告,紧接着给重庆机电集团的员工做了场宣讲,又分头给一些生产车间做了传达学习。一有空余,他就赶着写心得体会、宣讲提纲,集团20多个分公司的员工们都盼着他去讲讲十九大。

  “我真的感觉有一肚子话想跟大家伙分享!”姚鸿洲说,整个会期,他都在挑灯夜战地写心得、做笔记,摘录出感受最深的话语。回到公司才几天,这些心得体会就变成了图片、配上了图表,变得生动起来。

  宣讲中,姚鸿洲就用上了这些“秘密武器”。他掏出一张精美的卡片,上面简洁地摘录了十九大报告中的一句话:“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作为一名轨道车辆科研人员,这句话我们应该有特别强的共鸣。”姚鸿洲结合实际,深入传达报告精神。他说,目前中国的轨道车辆可以说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但还缺引领性原创成果,基础研究力量还不够强,只有把眼光瞄准最前沿,才能不断提升创新本领。

  宣讲结束后,姚鸿洲又来到轨道车辆生产车间,和刚刚下工的组织车间钳点设备班工人们聊起了十九大报告内容。

  姚鸿洲(右)与同事在车间里从两列正在实施组装作业的车厢间走过(10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报告里说要建设交通强国,我们听了都很兴奋,这会对我们有啥子影响?”“对头,你给我们讲下,对我们车间工人有啥好处?”车电工廖俊宇抛出的问题立即引起很多人追问。

  看着大家七嘴八舌的样子,姚鸿洲笑了。“这对我们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姚鸿洲说,“大家一定要坚定信心,未来国家在轨道交通产业规划上、在支持产业技术研发上肯定会有更大的动作,作为这个行业的一员,大家肯定受益。”姚鸿洲的话立即引起工人们的阵阵掌声。

  2008年建成的重庆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是中国轨道车辆行业的新兵,员工平均年龄只有26岁。“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十九大报告中有关青年使命担当的内容,在这里引发了强烈共鸣。

  姚鸿洲说,每每讲到青年的使命,无论是听众还是自己,都会感到肩负的重担。“我们青年人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姚鸿洲说。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美国得州南部一教堂发生枪击事件
美国得州南部一教堂发生枪击事件
国际猫咪选秀赛
国际猫咪选秀赛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胜收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胜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0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