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致富“黄金果”:走出国门的武当蜜桔
2017-11-01 21:58: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11月1日电(记者董越)“武当仙山耸立华夏,丹江蜜桔万里飘香”,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国柑桔学科奠基人之一的章文才教授在武当柑桔产地——湖北省丹江口市——写下了这句话。

  这既是对武当柑桔的夸赞,又饱含着对武当柑桔的期许:愿它万里飘香、名比武当。

  而今,武当柑桔确已香飘万里:它已走向全国、远销海外,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果”。

  小蜜桔,长历史

  又是一年采桔时。

  丹江口玉皇顶果园场上,成熟的柑桔黄灿灿挂满树枝,果农和游客在枝丫间采摘着果实,一辆辆满载的三轮车在小路上行驶,来自各地的客商正在忙碌的询价、采购。

  摘下一颗品尝,武当柑桔名副其实:果形美观、汁多肉嫩、风味浓郁。而它的种植历史也值得品味。

  汉江中上游地区,自古就是桔橘类果树的生长和繁衍之地。

  公元8世纪,唐代诗人李颖在诗中描绘了当时汉江沿岸柑桔的种植情况:“芦花独戍晚,柑实万家香”。

  丹江口市恰恰处于汉江中上游,属秦巴山余脉地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形成了独特的生态气候环境,成为我国古老的柑桔产地。

  明代大修武当山之后,柑桔成为香客们朝山进贡的贡品。至清代,《郧阳府志》《均州志》均有柑桔种植情况的记载。

  据悉,丹江口市六里坪镇马家岗村沿江两岸有百余年的老桔树仍然枝繁叶茂,成为该地区柑桔悠久历史的见证。

  建国初期,丹江口大多数农户房前屋后都零星种植着桔树。

  1965年夏,章文才教授带领考察组对丹江口市(当时称均县)的气候、土壤进行了实地考察,认为这里可以利用小气候资源发展柑桔,从此拉开丹江口市发展桔橘产业的序幕。

  小蜜桔,大市场

  记者走访的玉皇顶果园场,始建于1971年,是一个由丹江口市农业局管理的国有农场,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规模发展柑桔种植,现在已经成为集采摘、观光、出口于一体的果园示范区。

  “我们全场柑桔种植面积1000余亩,今年是小年,预计产量200万斤。”果园场副场长程良华介绍该场的柑桔种植情况,“平时前来观光、采摘的游客不少。”

  通过完善软硬件设施建设,果园场逐步形成了“果园观光、柑桔采摘、农家品鱼、库区垂钓”的休闲农业服务链,2011年,被省农业厅和旅游局授予“休闲农业示范点”称号。

  程良华告诉记者,果园场非常重视提升柑桔品质,以杀虫为例,果园场并非依赖农药,而是采用粘虫板、太阳能杀虫灯等无公害手段,同时,果园场去年投资300多万建设了厂房、添置了分级、清洗、包装设备,进行柑桔初加工。

  良好的品质为果园场的柑桔打开了新的市场。“我们的柑桔现在很大一部分是出口,主要发往俄罗斯,去年出口俄罗斯150万斤,创收100多万元,出口要求质量高,给的价格也高。”程良华说,“我们俄罗斯这条出口线路,就是其他客商口口相传推荐过来的。”

  加工厂房里,一箱箱打包好的柑桔正准备发走,这是东北客商吴明波采购的新一批出口俄罗斯的柑桔:“这一批大概7万多斤,我从这采购武当柑桔已经是第二年了,未来前景特别好!”

  果园场仅仅是丹江口柑桔产业的一个缩影,武当蜜桔早已畅销东北、华北和西北市场,并远销俄罗斯、加拿大等国,综合产值可达6亿元,品牌估值约15亿元。

  小蜜桔,新希望

  小小蜜桔,是果农致富的新希望,标准化、品牌化的柑桔产业已经成为当地农业优势产业和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根据丹江口市柑桔产业协会提供的数据,目前全市柑桔种植面积30余万亩,年产量30余万吨,主要分布在库区9个镇、办事处的144个村,种植面积5万亩以上的镇有3个,2-5万亩的镇有2个。

  习家店镇位于丹江口市库区北岸,是该市重要的柑桔生产基地。全镇4.8万余人中,近4000人直接从事柑桔生产经营工作,全镇柑桔种植面积约7万亩,年产柑桔7500万公斤以上,成为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龙山镇柑桔种植面积约4万亩,该镇以标准生态果园创建为主要内容,建设万亩柑桔生态旅游观光示范园,组建了专业销售队伍,年销售额达100万元以上的柑桔大户10个。全镇正向着“树成萌、果成行、农家小院园中藏;山水碧、桔果香、康庄大道绕农庄”的美好生活大步迈进。

  丹江口市各大种植场还成立了武当柑桔产业联合体,联合体注册资金3500万元,固定资产3.2亿元,年利润可达4000万元。联合体带动全市近3万柑桔种植户、12万桔农受益,并拉动了交通、中介、食宿、商品零售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正如习家店镇蔡家渡果园场负责人赵宏所说,“柑桔,它就是我们的‘致富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相关新闻
  • 广东百万亩柑桔染黄龙病 果农面临困境
    新华社广州2月11电题:广东百万亩柑桔染黄龙病 果农面临困境   新华社记者吴涛、周强  广东省清远市佛冈县门楼富村49岁的果农黄共和看着记者到来,嘴角虽然带着礼节性的笑,但眉间却露出散不开的愁。
    2015-02-11 19:13:0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秋到塔里木
秋到塔里木
陕西现“肉夹馍”式大楼
陕西现“肉夹馍”式大楼
伦敦:欢度万圣节
伦敦:欢度万圣节
金秋时节 江西庐山“枫”景如画
金秋时节 江西庐山“枫”景如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189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