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利用天敌生物代替农药防治病虫害初见成效
2017-10-13 16:16: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10月13日电(记者 吴小康)近年来我国正积极推动天敌生物防治害虫工作,从而减少农药使用量。通过螟黄赤眼蜂代替化学药物防治甘蔗螟虫,广西在7年时间里实现总经济效益4.4亿元以上,减少化学农药用量30吨以上。

  日前在广西南宁市举行的国家天敌昆虫科技创新联盟高层论坛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副厅长郭绪全说,广西糖料蔗常年种植面积1500万亩左右,其产量和面积均占全国60%以上。2011年至2017年,广西累计在约300万亩次甘蔗地实施放蜂治螟,据测定,相比常规防治区,甘蔗亩产增加29%,每亩可增糖78.7公斤。

  国家天敌昆虫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郑礼说,目前我国农作物害虫防控仍以化学农药为主,绿色防控技术覆盖率不足1/4,化学农药用量居高不下,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安全。2015年,我国启动“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利用天敌生物防治害虫能有效减少农药使用,目前我国已有20多种天敌昆虫实现了产业化应用,但应用面积尚不足1%。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植保首席专家张跃进表示,将按照我国农业绿色发展要求,加快推动天敌昆虫资源的开发步伐,探索形成产品多样化的生产体系和技术模式。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昔日害虫变“金虫” 小小蝗虫促脱贫
    记者日前走访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泰来县大兴镇依布气村的几十栋大棚,正值收获的7月,这里却没有长势喜人的瓜果蔬菜,只见一层玉米秸秆厚厚铺散开来,密密麻麻趴满了青绿色的蝗虫。
    2017-07-25 10:15:55
  • 北京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治害虫” 7年减少农药近60吨
    近年来,北京在全市7大公园示范推广多种绿色防控技术以防治林业有害生物,试验示范面积已达4.5万亩。7年间,通过绿色防控技术,北京累计减少使用农药59.7吨。
    2017-07-05 16:27:1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脸吃饭”
杭州一高中推“刷脸吃饭”
2017级大熊猫宝宝集体亮相
2017级大熊猫宝宝集体亮相
“龙虾盛宴”亮相南京
“龙虾盛宴”亮相南京
探访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探访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80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