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煤矿工人:在黑暗中开采“光明”
2017-10-01 16:14:3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10月1日电(于瑶 杨泽)汽车低速谨慎行驶在通向宁夏羊场湾煤矿采煤工作面的幽暗隧道中。1小时后,抵达深度近700米的井下。打开车门,一阵热浪扑面而来。没走几步,记者就已汗流浃背,这是地热的威力。

  羊场湾煤矿位于宁夏灵武市境内,是神华宁煤集团的主力矿井,也是西北首个千万吨级矿井,居全国大型现代化矿井前列。近年来,随着开采深度的加大,矿井热害增加了采煤难度。

  “在这样的环境中,煤矿工人至少要工作8小时以上。”羊场湾煤矿党委书记马顺达告诉记者,十一期间,全矿矿工放弃休息,仍然保持日产煤3万至4万吨,以确保供电、冬季取暖用煤。

  采煤工作面的通道坡度较大,仅容1人通过,一排排液压式单体立柱林立,每走一步都要留神。然而,往返于工作面各个角落的杨信却如履平地,检修设备、查看机器,确保采煤工作顺利进行。

  “谈不上辛苦,别人放假时,我们就越忙活,都习惯了。”汗水混着煤屑从杨信的额头流向脸颊,一道道黑,就像矿井中的煤。他一身蓝色工装已基本分辨不出颜色。

  在5岁的小儿子眼中,杨信是一个不守承诺的“坏”爸爸。“本来答应孩子9月初陪他到游乐场、沙坡头、花博园逛一逛。但是工作面启封要求加班,所以没能履行承诺。”杨信说,之前603工作面因存有一氧化碳等大量有害气体而封闭,浓度下降后,工作组从8月29日到现在一直在为安全启封而忙碌。

  马顺达介绍,为保证节日期间生产安全,煤矿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落实管理干部跟班带班制度,全面排查安全隐患。

  “现在大家吃住都好,干上几年就能买上汽车。希望国家能更多关注一线煤矿工人的身体健康,重视技术人员的培养和待遇问题。”43岁的机电副队长吴新华说,“要让每个煤矿工人都更有尊严和获得感!”

  “给我拍个照呗,拍得好看点儿。”检修工人张辉峰和呼占海恰好路过,跟摄影记者开起玩笑。一张照片,记录下煤矿工人的光影瞬间。

  握手道别,看着他们走进隧道深处,逐渐融进黑暗里,只有一盏矿灯闪烁。记者不禁感叹:“即使节假日,也在黑暗中开采‘光明’的煤矿工人,值得点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国歌展示馆
走进国歌展示馆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合肥:城管换新装
合肥:城管换新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1756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