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食安办联合14部门出新规:学校食堂拟公开加工制作过程
2017-09-28 17:10:57 来源: 央广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九月开学季刚过,“校园餐桌”等校园安全问题便备受关注。今天,记者从国家食药监总局获悉,《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14部门关于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正式发布。

  记者注意到,5000余字的《意见》至少6次提及要重点关注包括幼儿园在内的“校园餐桌”问题,如要求教育部门将学校食堂纳入学校安全工作、包括幼儿园在内的学校食品原辅料及其来源要求公示加工制作过程等。

图片源于网络

  要求教育部门将学校食堂纳入学校安全工作

  近年来,多地曾发生校园食品中毒安全事故。记者注意到,在《意见》中的“加强集中用餐单位日常管理”部分便首次提及校园食品安全,“教育行政部门要将学校(含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纳入学校安全工作内容,强化食品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持续提升校园食品安全水平。”

  同时,在“开展量化分级提档升级行动”部分,《意见》还明确提出80%的大型餐饮企业、学校(含幼儿园)食堂的量化等级达到良好以上。

  不仅如此,《意见》还要求卫生计生部门要加大对医院食堂的政策支持力度,加强对学校(含幼儿园)、医院和养老机构的营养健康指导。

  食品原辅料及来源要公开加工制作过程

  今年开学前后,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多数省份的教育部门已下发通知,要求各学校食堂做好食品安全工作,而这次14部门联合发布的新规,再次将对校园食品安全的关注纳入公众视野。

  其中,在提及“开展明厨亮灶”部分时,《意见》明确指出,以繁华商业街区、A级旅游景区等为重点区域,以学校(含幼儿园)食堂、大型和连锁餐饮企业、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为重点单位,提升“明厨亮灶”覆盖面。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要求以上单位推进食品原辅料及其来源公示,公开加工制作过程,提升环境卫生质量,开展“明厨亮灶”示范建设。

  记者还发现,学校(含幼儿园)附近的团餐和网络订餐也受到此次《意见》关注。

  在“促进餐饮业供给结构调整”部分,《意见》指出,要结合城市改造、社区商业网点建设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居民社区、办公聚集区、商业集中圈、学校(含幼儿园)等重点场所的餐饮网点规划布局,大力发展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早餐、快餐、团餐和网络订餐等大众餐饮服务。(记者王晶)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故宫北城墙对公众开放 能俯瞰整个紫禁城
故宫北城墙对公众开放 能俯瞰整个紫禁城
巨型鲅鱼鳗鱼亮相青岛水产市场
巨型鲅鱼鳗鱼亮相青岛水产市场
沂蒙山玻璃桥投入使用
沂蒙山玻璃桥投入使用
浙江安吉“彩虹隧道”亮相
浙江安吉“彩虹隧道”亮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4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