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八十多年前的抗联战歌,在这里依然唱得响亮
2017-09-18 15:51:1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9月18日电  题:八十多年前的抗联战歌,在这里依然唱得响亮

  新华社记者刘硕

  “铁岭绝岩,林木丛生,暴雨狂风,荒原水畔战马鸣。围火齐团结,普照满天红。同志们,锐志哪怕松江晚浪生!”在吉林省通化市,重走抗联路的党校学员们在山林间行进时,高声齐唱《露营之歌》。

  这首东北抗日联军题材歌曲,与其他东北抗联战歌一起,成了学员中间广为传唱的“流行音乐”。东北抗联的战斗过往,在这铿锵有力的歌声中,在高山密林间重新浮现。

  抗联战歌让学员们感慨万千

  刚刚在通化参加完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重走抗联路”党性教育项目的王渊,对《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军歌》感慨万千。

  “我们是东北抗日联合军,创造出联合军的第一路军,乒乓的冲锋杀敌缴械声,那就是革命胜利的铁证。”在去往抗联密营等遗迹的大巴车上,王渊和其他学员们唱得热血沸腾。

  1936年7月初,在通化地区召开河里会议。东北抗联第一、二军合编,正式组建东北抗联第一路军,并成立中共南满省委。会议期间,杨靖宇提笔创作了歌词,并由韩仁和谱曲。此后,东北抗联第一路军军歌在一路军将士们中广泛传唱。

  “杨靖宇将军写下的歌词,让我们仿佛回到八十多年前的战斗岁月。”王渊说,走在抗联路上,唱着抗联战歌,虽没有亲身经历当年的战火,也能体会到抗联将士们在党的领导下救亡图存的壮志雄心。

  “夺回丢失的我国土,结束牛马亡国奴的生活。”这句歌词,让王渊仿佛看到抗联将士们面对侵略者的英勇无畏。他说,看到战斗遗迹,回味抗联战歌,能够真切体会到当时斗争的艰苦和将士们挽救国家民族的信念,“胜利来之不易”。

  作为金豆子家具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渊对这首歌表达出的斗志印象深刻,“无论是战斗岁月,还是今天国家发展,都需要有这样的精神来支撑,来激励。”

  抗联将领们还是“创作骨干”

  “东北抗联不仅是一支战斗队伍,还是一支重视文化建设的队伍。”中共吉林省通化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副主任国莉莉说,东北抗联将士们留下的这些经典旋律,让学员们一改对东北抗联的固有印象。

  “《露营之歌》是东北抗日联军战斗生活的真实写照,四段歌词用时间顺序描写了抗联春夏秋冬四季的露营生活,在空间上从松花江到小兴安岭、从镜泊湖到嫩江平原的广阔天地,著名的‘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更是对抗联艰苦露营生活的生动描述,而‘围火齐团结,普照满天红’则是抗联战士的浩然正气和英勇顽强斗争精神的写照。”讲起抗联战歌的创作背景,国莉莉如数家珍,“这些歌曲表现了中华民族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

  国莉莉曾对东北抗联歌曲进行过专门研究,从一些研究著作和史料中发现,抗联将士中不少人既是优秀的指挥员、战斗员,又是优秀的诗人,杨靖宇、赵尚志、李兆麟、周保中等人都曾在与敌人浴血奋战的同时写下了一批揭露敌人、打击敌人、教育战士、鼓舞士气的抗战诗篇,并被谱成歌曲广为传唱。

  除了《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军歌》,杨靖宇还创作过《四季游击歌》《西征胜利歌》《东北抗日联军歌》等作品。李兆麟则写下了《革命歌》《保卫白山黑水》《长白山歌》等歌曲,被誉为东方《马赛曲》的《露营之歌》,也是出自李兆麟等人之手。

  永远传唱,永志不忘

  “抗联将士们和百姓创作的歌曲、歌谣,有对国破家亡的愤怒、哀怨,也有对战斗胜利的美好期盼,激发了抗联将士和东北人民齐心抗战的斗志,党的抗日纲领在这些歌曲中深入人心。”国莉莉说。

  中共通化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周敬东说,教唱东北抗联歌曲已经成为通化党校和杨靖宇干部学院“重走抗联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这些歌曲值得被永远传唱,将士们的伟大精神永志不忘。

  如今,每年有数千名学员来到通化感受当年的抗联岁月。“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传唱的人越来越多,东北抗联的精神也一定会发扬光大。”周敬东说。

致敬东北抗联 英雄丰碑不朽——写在“九一八事变”爆发86周年之际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罗马尼亚西部地区强暴风雨致8死近70伤
    罗马尼亚西部地区强暴风雨致8死近70伤
    大熊猫有了“新家园”
    大熊猫有了“新家园”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时节 竹匾晒出丰收果实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时节 竹匾晒出丰收果实
    海外华文媒体探望国宝大熊猫
    海外华文媒体探望国宝大熊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682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