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将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
2017-09-08 07:19:5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专家

  企业应加大线下调度力量

  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院长陈艳艳认为,目前,共享单车发展比较明显的问题就是挤占有限的公共空间,所以控制共享单车总量是必要的。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暂停新增”并不意味着以后不能增加新的车辆,而应该理解为共享单车发展的“休整期”。在这个休整期,企业不应该再增加新的投放,而应该将企业力量放在线下。在这个阶段新增线下调度力量,进行合理分配。

  另一方面,街道、社区以及相关部门正在摸排共享单车数量,确定一个相对合理的数量和分配方式。比如,一些已经出现“淤积”的地方在很长一段时间不应该再增加投放了,而一些车辆少的远郊区县可以增加投放。

  陈艳艳介绍,目前共享单车企业已经将车辆数量、总数和调度情况等信息提供给交通主管部门,未来将逐步实现精细化的管理。

  企业

  将严格执行不新增投放车辆要求

  昨天,北青报记者从ofo小黄车获悉,针对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暂停新增投放共享单车的规定,ofo小黄车表示将严格执行不新增投放车辆的要求。本月起,ofo还会增加近百辆三轮调度车,配合路面单车整理,按市交通委要求对现有存量进行秩序整治,分散布局。

  据介绍,截至目前,ofo小黄车在北京配备有2000人的运维团队,以及近千人兼职运维人员,政策颁布后,还会在重点区域增加运维人员,对线下车辆进行网格化管理,建设“线上+线下”融合的运维团队,保障北京市道路整洁。

  对于线下车辆管理,ofo建立了“奇点”大数据系统,通过对出行大数据的分析利用,不断优化车辆的投放、调度,提升运营效率。同时,将不断升级软硬件技术,积极探索“正面清单+负面清单”的电子围栏管理模式。

  目前,ofo已具备电子围栏相关技术条件,并配合相关部门完成相关接口调试工作和备案工作。ofo小黄车在通州、东城区、西城区进行了满足试点条件的单车投放。

  摩拜单车表示,摩拜打造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魔方”,能够实时监测每一辆单车的运行情况,通过人工智能与线下调度相结合的方式调度车辆、平衡供给。目前企业已经实现“7×24小时”高效调度车辆体系。通过车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调度车辆、平衡供需,及时处置乱停乱放、车辆淤积等情况。(记者 刘珜)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孙杨,六金一银!
    孙杨,六金一银!
    都市鹭鸟图
    都市鹭鸟图
    守卫“万里黄河第一坝”
    守卫“万里黄河第一坝”
    老挝南俄湖风光
    老挝南俄湖风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626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