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网站信息生态指数2017年7月榜发布
2017-08-07 18:44: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8月7日电 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今日发布《网站信息生态指数2017年7月榜》,评估范围从6月的35家增至54家,其中新增4家中央新闻网站与15家省级新闻网站。新增网站分别为:经济视野网、人民论坛网、民主与法制网、中国文明网等中央新闻网站;千龙网、大河网、红网、齐鲁网、东南网、广西新闻网、中国江苏网、东北新闻网、东北网、长城网、浙江在线、东方网、南方新闻网、四川在线、多彩贵州网等省级新闻网站。7月,各网站信息生态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14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表现优,用户管理还需继续加强

  人民网、央视网、新华网排名位于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前列,14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总分具体情况如下:

  具体来看,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内容审核把关能力普遍较强,网站低俗负面有害信息少。在信息导向方面,紧扣重大主题,进行持续跟进报道,充分发挥媒体影响力与舆论导向作用。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方面,新华网、人民网优势明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综合运用视频直播、图片新闻、独家专稿等方式策划新闻专题,取得良好传播效果。少数中央新闻网站专题策划能力略显不足。

  用户管理方面,央视网、中国网、央广网对用户评论内容管理水平较高,整体上还需持续提升。响应度方面,中青在线、中国青年网用户举报通道建设比较完善,对用户投诉、举报的反馈速度快。 14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各指标具体得分情况如下:

  二、19家其他中央新闻网站生态较好,部分网站需加强用户管理并提高响应度

  环球网、求是网、海外网排名位列其他中央新闻网站前三甲,19家其他中央新闻网站总分具体情况如下:

  具体来看,19家其他中央新闻网站内容审核把关能力较强,基本上未出现低俗负面有害信息,整体表现较好。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方面有所不足,仅环球网、中国军网对“一带一路”等国家重要活动关注较多,其他中央新闻网站在议题设置方面还需加强。信息导向方面,求是网、人民政协网、环球网、未来网正能量充沛,导向能力较强。

  用户管理方面,部分中央新闻网站用户账号注册规范度不足,尚需加强管理。响应度方面,正义网、环球网用户举报通道建设情况较好,设置了多个外部机构信息共享通道,且举报通道畅通度高。其他网站表现差异较大,个别网站尚未设置投诉举报通道。

  19家中央新闻网站各指标具体得分情况如下:

  三、15家省级新闻网站表现基本为优,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能力还需加强

  本月新增评估15家省级新闻网站中,千龙网、大河网、红网排名位于前列。15家省级新闻网站总分情况如下:

  具体来看,15家省级新闻网站表现较好,低俗负面有害信息数量少,网站整体清朗有序。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方面,各网站间差异不大,在创新新闻形式上普遍较为欠缺。千龙网、红网较为关注国家活动,积极设置“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八一永恒”等议题。在信息发布的及时性、舆论导向性方面整体仍需加强。在用户管理、响应度方面,15家省级新闻网站普遍得分不高,有少数网站尚未开通用户举报通道,千龙网外部机构举报通道建设情况较好,齐鲁网对用户的举报、投诉处理速度快。

  15家中央新闻网站各指标具体得分情况如下:

  四、6家主要商业网站整体表现良,内容安全保障有明显提升

  百度、腾讯、新浪网站信息生态指数位列主要商业网站前三甲,6家主要商业网站总分情况如下:

  具体来看,主要商业网站低俗负面有害信息数量减少,生态较上月提升明显,但图片、时尚版块仍需加强内容审核把关。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信息导向方面,主要商业网站表现有所下降,新浪、网易积极策划“共舞长江经济带”“奋进的北京”等专题,但整体上仍需提高。用户管理、响应度方面,主要商业网站较上月无明显变化,在账号注册规范、用户评论内容管理与用户举报响应方面应继续加强。

  主要商业网站各指标具体得分情况如下:

  五、中央新闻网站、省级新闻网站信息生态优,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内容安全保障各网站差异较大

  14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信息生态优,指数均值为94.79;15家省级新闻网站信息生态指数均值以91.03排名第二,19家其他中央新闻网站指数均值以90.58位列第三,6家主要商业网站信息生态指数均值为84.45,相比其他类型网站分值较低。

  从五个指标得分均值来看,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各指标得分较为均衡;在内容安全保障方面,主要商业网站明显落后于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其他中央新闻网站和省级新闻网站;在响应度方面,其他中央新闻网站与其它类型网站相比还存在差距;在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方面,省级新闻网站与中央主要新闻网站表现比较接近,其他中央主要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仍存在较大差距;在用户管理方面,几类网站差异不大;在信息导向方面,其他三类网站均落后于中央主要新闻网站。

  整体来看,14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信息生态健康、有序。19家其他中央新闻网站与15家省级新闻网站,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力量较弱,用户响应度较为不足,建议强化编辑队伍力量,提高专题策划能力,积极传播正能量,充分发挥网站影响力,同时还需进一步完善评论内容管理制度,提高账号注册、使用规范程度,加强用户举报通道建设,积极响应社会监督。6家主要商业网站生态整体有所改善,但信息导向力略有下降,建议通过推送正能量稿件、组织专题策划等方式,积极发挥信息导向作用,强化信息内容审核把关,努力构建良好的网站信息生态。

+1
【纠错】 责任编辑: 翟子赫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科学”号起航开展海上考察
    “科学”号起航开展海上考察
    机器人为司机“自动泊车”
    机器人为司机“自动泊车”
    福建泉州:百年盐场的繁忙伏收季
    福建泉州:百年盐场的繁忙伏收季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11296745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