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路就要通了,坚守27年的“挑书先生”蒙志年却不在了
2017-08-04 15:49:4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蒙老师鲜有的给学生上课图。温和村小学供图

  新华社南宁8月4日电 题:路就要通了,坚守27年的“挑书先生”蒙志年却不在了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胡佳丽 农冠斌

  伙房里还立着蒙志年挑书用的新篮子,而他人却永远倒下了。

  蒙志年是一名山村教师,在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雅龙乡温和村巴丁屯教学点任教。一间教室、一间办公室、一间伙房,这就是教学点的全部。

  巴丁不通公路,每逢开学,他步行一小时,走过两道悬崖,爬过三座山,将一捆捆书本挑进藏在深山里的教室,如此坚持了二十七载。

  新修建的巴丁屯公路即将正式开通,46岁的蒙志年却因病逝世,永远离开了为之燃烧大半生的三尺讲台。

  挑书27年,用坏近20个篮子

  1988年,17岁的蒙志年独自来到了巴丁屯担任代课教师。巴丁屯教学点距离温和村逾五公里,是雅龙乡条件最艰苦、路程最偏远的教学点之一。

  巴丁屯教学点囊括一至三年级,为满足缺乏生活自理能力的低年级学生就近入学而设。即便如此,部分学生上学还要翻越一两座山。

  没有公路,不通汽车,山路险峻,学生的书本要运到巴丁屯,只能通过人力。而屯里的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留守村子的几乎只有老人和孩子。

  没人帮忙,蒙志年便自己挑起担子——将书本装进篮子,从温和村步行一小时去往巴丁。路上,他需翻过三座大山,越过两道落差近百米的悬崖路。蒙志年的妻子韦月姬算了算,二十多年来,他用坏了近20个篮子。

  韦玉扬在调任温和村小学校长前,便听过这位“挑书先生”的大名。深深印刻在他脑海里的,是蒙志年挑书的画面:一个飘着细雨的朦胧早晨,蒙志年一手撑着伞,一手勾着肩上的扁担,挑着两个篮子进了山。

  巴丁屯内没有自来水,没有建水柜蓄雨水前,村民要到两公里外的和平屯、弄团屯挑水。“刚来那会,蒙老师两小桶水都挑不动,20分钟的路程,他走走停停,要一个多小时。”38岁的村民韦建珍是蒙志年的第一批学生。

  韦建珍没想到的是,他眼中的这位“挑不动水”的瘦弱老师,在接下来的27年里,每逢开学都会走两倍长的山路,将书从大山外一担一担地挑进巴丁,送到孩子们手上。

  蒙志年很少和家人谈论工作的事,唯一一次和妻子韦月姬抱怨,是他左膝痛风的时候,“他说很辛苦,这样的路不知道还要走多久,想离开了,又觉得这些孩子可怜。”

  韦玉扬曾跟蒙志年开玩笑,说教育局要把他调走。他反问:“调走也行,但有没有人进去?”韦玉扬说,蒙志年曾被调离巴丁两年,接替他的两位顶岗教师,一位坚持了一年多,另一位只待了十来天。

  带病上课,一心只为学生

  在巴丁屯教学点,只有蒙志年这一位全科老师,负责教授三个年级学生的语文和数学。课后,蒙志年还解决孩子们的营养午餐。

  今年2月27日,蒙志年递交了一张请假条,上面写着“肚子难受,去医院看病,特请假一天。”这是韦玉扬在任的三年里,蒙志年第一次请假。

  然而病情并没有蒙志年想得那么简单。一到县城医院,诊断为胃出血后便被送进了抢救室。事后医生告知,若不是及时就诊,可能这条命就没了。

  “3月2日他请第三次假,说两天后一定能回学校,我当时就生气了。”韦玉扬气得不是蒙志年频繁的请假,而是他不爱惜自己的身体。感受到校长的怒火,蒙志年似乎老实了几天。

  3月7日,还未康复的蒙志年待不住了,家人拗不过,便让他出院了。

  到家后的第三天,蒙志年早早起了床。“去哪儿?”韦月姬问。

  “该回去了,学生不能没有老师上课。”

  韦月姬担心丈夫的身体,于是唤来弟弟蒙志流,陪丈夫一起进山。“以往一个小时的路程,走成了两个半小时。”蒙志流说。

  眼见蒙志年的双脚踏上在教室后头的山坡上,停课多日的15名学生欢呼雀跃。直至7月6日放暑假,蒙老师生过病的事情,学生和村民无人知晓。

  7月9日,蒙志年旧病复发倒下了,竟再也没起来。

  7月12日,阴雨连绵。温和村聚集着由学生、同事、乡亲组成的悼念长队,他们神色肃穆地向他告别。这次从家中去往大山,蒙志年再也不用自己走路了,他被安葬在山脚下,四周是一片泛黄的玉米地。

  以己做灯,点亮他人的人生

  2016年,村民潘美成在黑夜中沉寂多年的老宅终于亮起了第一盏灯。由于付不起3000元的线路集资费,在已通电几年的村子里,潘美成家是唯一没有灯光的人家。蒙志年几次进出大山,最终帮她申请了免费通电。

  “我这一辈子就快过完了,没吃过几次油盐。身边子女也不懂怎么搞低保,他跑了好几趟才帮我办好。”78岁的潘美成低着头,手中剥着玉米,泪水和玉米粒一同洒落。

  生前,除了教书,屯里的大事小事蒙志年都搭过一把手。“大家都习惯了有这么一个人了,没想过他伟不伟大。”韦建珍说,“可如果没有他,我连到银行怎么取钱都不会。”

  “在贫困山区教学,不容易出成绩。如果从所获得的荣誉来看,他是很平凡的。”雅龙乡中心小学校长韦荣湛说,“这是我们很多乡村教师的常态,但如果没有这些默默奉献的老师,很多山区的村民,可能一个字都不认识。”

  蒙志年身后,还有一位病重多年的妻子,和一双正在求学的儿女。妻子韦月姬身患尿毒症、肾性贫血、肾衰伴高血压等多种病症,每周需要做两次血透,花费庞大,而蒙志年是家中唯一的经济支柱。

  2016年8月,温和村通往巴丁屯的公路正式开建,工人们生生在山壁上了劈出一条长达5.58公里的通道,结束了巴丁屯通往外界只能走羊肠小道的历史。

  去年看到钩机驶进大山,蒙志年对妻子韦月姬说:“通路后,有钱了就买车,开车进去上课。”这闲话家常终未能成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湖北通城县:山村兴起太极热
    地处幕阜山区的湖北省通城县农民近年来热衷于太极健身运动,他们以传帮带等形式成立了太极协会,每天早晨练太极健身。图为通城县乡村老年太极爱好者在健身。刘建平摄
    2017-06-22 02:16:52
  • 今年近13万教师支援乡村教育
    教育部、财政部日前下发《关于做好2017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教育部还就做好2017年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实施工作发布通知,将选派48499名城镇教师支援乡村教育,其中春季学期24129人,秋季学期24370人。
    2017-04-23 03:41:4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梦幻荷塘
    梦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墙”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墙”找到了!
    河南济源酷暑难耐 上百野生猕猴扎堆冲凉
    河南济源酷暑难耐 上百野生猕猴扎堆冲凉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队对抗,场面霸气!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队对抗,场面霸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43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