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网络媒体国防行】南海小岛上的强军梦
2017-07-29 13:26: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三亚7月29日电(梁甜甜)“这里的天,是孩子们的脸。东边晒着太阳,西边又在闪电。这里的风,从不知疲倦。带着大海的咸,吹进我们心田。这就是我们的北纬十八度,一个坐标刻进人生的旅途。”26日,伴着战士们自创的歌曲《北纬十八度》,网络媒体国防行采访团走进海南省三亚市海防旅东瑁洲模范海防连——我国最南端的陆军连队。在这里,强军梦被海风怀抱着,以一种清爽活泼的姿态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7月26日,网络媒体国防行采访团走进海南省三亚市海防旅东瑁洲模范海防连。图为海防旅东瑁洲模范海防连乐队组合演唱《北纬十八度》。新华网梁甜甜 摄

  自家自建 打造生态绿岛

  东瑁洲岛位于三亚市南端,是一座面积仅为0.83平方公里的小岛。上世纪五十年代前,东瑁洲岛还是浩瀚南海中的一个荒岛,而如今,高大挺拔的椰子树、枝繁叶盛的相思树、整齐列队的剑麻、郁郁葱葱的三角梅成为岛上亮丽的风景。从“遍地珊瑚石,鸟儿不落脚”到“四季花开绿常在,蔬菜瓜果香满园”是一部官兵重建小岛风貌的改写史。

  “别人外出带回来的都是吃穿用的,我们东岛官兵外出带回来的都是土!”一名战士笑着说道。东瑁洲岛上要么是礁石,要么是盐土,土质条件极差,植物难以生长,建岛就不得不出岛运土。在一茬又一茬官兵的接力下,荒岛上绿色渐显,如今绿化面积更是达到了98%。据官兵们介绍,岛上现有鸟类上百种、植物千余种,连队更是多次被评为绿化美化先进单位。除此之外,官兵们还自主引进耐高温菜种,让荒岛种菜成为现实。现在,番茄、辣椒等20多种蔬菜也在岛上像战士们一样扎下了根。

  7月26日,网络媒体国防行采访团走进海南省三亚市海防旅东瑁洲模范海防连。图为东瑁洲岛上茂盛的椰树林。新华网梁甜甜 摄

  自1953年连队官兵进驻东瑁洲岛这六十余年的时光中,驻岛官兵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爱岛如家 乐守天涯”的“天涯哨兵”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东岛人继往开来。

  “再荒凉的海岛,也是祖国的一片国土。”战士的话简单却深刻。第一条水泥路、第一口水泥井、第一幢楼房,官兵们接力奋战,用双手将荒岛建成了“花园岛”。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全连官兵更是自力更生搞营建,磨烂了560副手套、372双解放鞋、182套迷彩服,磨坏87把铁锹,换来平整场地8700平方米,种植草皮2100平方米,新建菜地果园围墙300多米,还修建了篮球场、沙滩排球场、器械场、投弹场、射击场和障碍场。

  六十多年来,一代代守岛官兵始终遵循“踏上岛、爱上岛、忠于岛、奉献岛”的神圣使命,扎根小岛、自力更生,将昔日的风岛、蚊岛建成了现在的生态岛、花园岛。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67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