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稳”字当头 “进”步明显——粤闽桂琼四省区年中经济数据解读
2017-07-27 21:26:4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7月27日电 题:“稳”字当头 “进”步明显——粤闽桂琼四省区年中经济数据解读

  新华社记者王凯蕾、刘姝君、邓华宁、覃星星

  2017年上半年,广东、福建、广西、海南四省区经济走出了一条稳定的上扬曲线。有关专家认为,这一区域经济发展“稳”字当头、“进”步明显、前景可期。

  走势稳健持续向好

  “稳”是上半年粤闽桂琼四省区经济运行的总基调。

  7.8%、8.3%、7.2%、7.5%,上半年粤闽桂琼地区生产总值增长态势令人眼前一亮。其中,被视为中国经济“晴雨表”的广东地区,经济走势持续向好,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

  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经济总量首次突破4万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首次突破2万亿元;固定资产投资额和来源于广东的财政总收入总量均首次在5月份突破1万亿元大关。

  “‘晴雨表’的表现可以理解为,中国经济长期看企稳态势已经出现。”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说。

  还有不少数据可以支撑这个判断。上半年,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3.16万亿元,同比增长14.1%,增幅同比提高16.3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速;其中出口增长13.8%,进口增长14.6%,实现贸易顺差扩大12.8%;广西外贸进出口增长30%。

  福建省自2010年以来工业呈现逐年回落的态势,但今年开始企稳,各项工业关联指标较上年出现较大回升。上半年该省工业用电量、铁路货运量、企业利润都比上年同期有较大的增长。

  “三新经济”提供增长动力

  企稳之外,四省区的一系列数据也表明,中国经济增长动力正在加强。

  在广东,符合转型方向的电子、电器和汽车三大产业增加值增速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且保持两位数增长,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64.0%,比上年同期提高10.4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广东的“三新经济”发展很快,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7.7%,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45.9%和27%;工业机器人、光纤、服务器和集成电路等新产品产量增长19.7%、34.5%、50.2%和31.3%。

  在福建,近年来第三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上半年该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比上年同期高1.2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成为经济增长第一引擎。

  在广西,企业降成本取得实效。柳钢集团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6.5%,创2008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有关负责人介绍,柳钢以“拧毛巾”方式全方位降成本,上半年降成本约8.9亿元,有效支撑了生产经营实现盈利。上半年,广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7.2%,同比提高12.5个百分点。

  “深入分析全国,特别是主要产业聚集地的数据会发现,结构转型背景下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经济回升提供了强劲动力。此外,第三产业加速崛起、企业利润在降成本中获得提升,也意味着一些后发区域已经走上发展新路。”中国社科院城市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说。

  资金流入实体经济迹象明显

  “市场在逐步转好,我们计划加大投资,获取更大的市场主动权。”珠三角一家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新华告诉记者。他说,上半年制造业发展势头迅猛,对上下游产业链拉动作用明显。

  这家企业的发展谋划在一定程度上契合市场潮流。上半年,广东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4.6%,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8.2%,快于整体投资13.6个百分点;福建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5.5%,比上年同期高8.2个百分点。

  “资金的投资意愿在增强,资金流入实体经济迹象明显。从广东的一些宏观经济先行指标看,PMI、价格和企业存货等都显示市场预期向好,经济景气度有所提升,制造业生产趋向扩张,生产活动更趋活跃。”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有关专家指出,包括四省区在内,当前经济的主要风险领域在于金融。“但从国家缓释风险的操作手法和力度看,整体风险可控。”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科学”号探秘南海
    “科学”号探秘南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391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