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三项扶贫措施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河北省张北县扶贫走访见闻
2017-07-24 20:09:1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7月24日电 题:三项扶贫措施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河北省张北县扶贫走访见闻

  新华社记者 白林

  河北省张北县是北京周边贫困人口集中的县区之一,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今年被确定为河北省十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近年来,张北县通过传统产业扶贫、光伏扶贫、旅游扶贫三项举措,精准施策,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加快了群众的脱贫步伐。

  小小微型薯承载扶贫大愿景

  时值盛夏,地处坝上地区的张北县一片葱绿。

  见到小二台镇德胜村村民徐海成时,他刚与爱人在马铃薯大棚里干完活回家。如今,他经营着29个马铃薯大棚。

  “有6个大棚是我自己的,其他23个是我跟另外一个人合伙干的。”徐海成说,“就盼着这马铃薯能改变我的生活。”

  如今在德胜村,马铃薯大棚随处可见。让村民们引以为傲的是,村里的马铃薯今年有了自己的品牌——德胜牌马铃薯。

  马铃薯是张北县的重点产业之一,但一直以来都是种经济效益较低的商品薯。今年以来,张北县推广种植经济效益较高的微型薯。

  记者看到,一个个大棚里,微型薯长势喜人。徐海成说,虽然第一年种微型薯,但是不担心种不好,因为农业技术人员经常来给答疑解惑。

  县委书记郝富国说,围绕马铃薯等特色产业,张北致力实现优势传统产业扶贫全覆盖,着力打造集生产、仓储、加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扶贫,让农户更好地吸附到产业链上,日前,已带动1.3万贫困户稳定增收。

  光伏板成“铁杆庄稼”

  扶贫攻坚进入关键阶段,剩下的大多数是残疾、大病、没有劳动能力的老人,依靠自身难脱贫。如今,光伏产业给老人们的生活兜了底。

  “光伏扶贫项目占我家地的10万元租金已经打到我的账户里了。村干部告诉我,今年底光伏发电的收入还会给我们每户分红3000元。”72岁的王献雨乐呵呵地说,他和老伴身体都不好,一年吃药就得几千元,但靠着这个光伏扶贫项目,也能过上稳定的日子。

  在张北县,一个个光伏板成了脱贫的“铁杆庄稼”。

  张北去年实现32个9600千瓦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和11万千瓦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建成并网发电,今年再集中规划建设128个共计3.84万千瓦村级分布式联建光伏扶贫电站,做到光伏扶贫全覆盖,目前正在做前期工作。

  据介绍,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的资产和收益均归集体分配,优先帮扶重度残疾、重大疾病、无劳动能力人群等深度贫困户,户均补助3000元,实现产业“兜底”;对一般贫困户则按每人每月500至1000元优先提供电站日常的清洗维护等公益性岗位。

  草原天路成通向小康之路

  “绿水青山已是金山银山”。生态旅游扶贫也正成为张北扶贫的“朝阳产业”。被誉为“中国66号公路”的草原天路,以其美景吸引大量北京及周边游客前往。这条路如今已成为一条引导贫困户脱贫的小康之路。

  张北依托草原天路等旅游资源和张北草原音乐节等节庆品牌,探索了“景区带动、农旅互动、节庆拉动、能人推动”的旅游扶贫模式,贫困户通过开农家院、卖农产品、入股分红、就近打工等多种形式参与发展、实现增收。

  记者实地走访发现,草原天路沿线的油篓沟镇玻璃彩村、白庙滩乡胡家村、战海乡阿不太沟村,都通过引进资本,建起了旅游产业扶贫项目。目前,草原天路周边已建成农家乐300多家,惠及沿线9个乡镇47个贫困村,人均年增收1至2万元。

  同时,鉴于张北是坝上地区重要的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该县还致力把生态产业做成脱贫的“绿色银行”,让贫困户通过参与造林工程、护林护草工作等实现增收。

  去年,张北参与生态工程建设的贫困人口有1400多人,人均年增收4000元左右。同时,利用生态补偿和生态保护资金,雇佣贫困户生态护林员1218人,人均年增收3000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深水港里布航标
    上海:深水港里布航标
    装备的第一部电台:开创红军无线电通信历史
    装备的第一部电台:开创红军无线电通信历史
    第一次洲际导弹试验:霹雳弦惊周天荡
    第一次洲际导弹试验:霹雳弦惊周天荡
    千年古村落云海景观壮美 篝火晚会燃激情
    千年古村落云海景观壮美 篝火晚会燃激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37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