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完善环境违法举报办法 举报人敢留真名
2017-07-22 07:43:45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  举报人敢留真姓名

  贺州市信都镇祉洞林场,非法倾倒事件发生后,消防人员协助环境监察总队对危险废物采样。自治区环境监察总队供图

  6月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环保厅接到群众实名举报,称有人从广东偷运危险废物到贺州市八步区信都镇祉洞村祉洞林场,非法倾倒填埋。

  得到消息后,贺州市环保局和公安局迅速反应,将涉案车辆及嫌疑人当场扣押。由于处置及时得当,事发地周边井水水质未受影响,避免了更为严重的环境污染发生。嫌疑人的行为已构成污染环境罪,案件正在进一步核查。作为这个事件的“大功臣”,举报人获得2万元举报奖励。

  自2013年广西实施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以来,全区形成了全民参与环保监督的良好氛围。得益于此,广西已连续4年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级别的突发环境事件,环境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

  总有企业躲在监管死角肆意排污

  无论违法行为多隐蔽,都难逃过群众的眼睛

  山清水秀生态美,是广西的金字招牌。为了擦亮这块招牌,自治区环保厅多措并举,持续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然而,广西部分区域经济发展模式仍然以资源型、高能耗和重污染为主,环保工作历史欠账较多,高浓度有机废水排放和涉重金属污染问题突出。特别是一些企业私埋暗管或利用溶洞、渗井、雨水管道排放污水,加大了执法人员监管难度,增加了环境风险隐患,很可能引起突发环境事件。

  2012年至2013年,广西陆续发生了一些影响较为恶劣的环境污染事件,给环保部门敲响警钟。

  “发生环境污染事件,让我们环保工作者痛心疾首。”自治区环境监察总队总队长蒙美福说,这些涉案企业中,有的利用广西喀斯特地形中发达的溶洞排污;有的白天不开工,专挑夜晚、周末等时段排污。他们的违法行为十分隐蔽,具有一定代表性。

  环保监管要加强,但力量严重不足。广西共有1100多名执法监察人员,一线执法人手更是有限。在多地尤其是偏远山区,总有企业躲在监管死角肆意排污。

  如何补齐监管力量短板,杜绝突发环境事件?“老百姓能够最直观地感受到身边的污染,无论违法行为多隐蔽,都很难逃过他们的眼睛。”蒙美福说,“我们决定实施有奖举报,鼓励群众成为执法人员的‘望远镜’‘显微镜’和‘夜视镜’,紧盯各个角落里隐藏的环境违法企业。”

  2013年3月,自治区环保厅实施《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暂行办法》,2014年4月经修订正式颁布执行。

  有奖举报办法明确,对利用暗管非法偷排水污染物,非法处置危险废物和非法安装、销售、使用辐射类污染等可能危害公共安全的环境违法行为,以及建设项目未批先建等四大类环境违法行为,群众进行举报的,给予800至3万元奖励。其中,如果环保部门多次调查却未能查明排污者,举报人能提供准确排污情况及相应证据的,或者及时向环保部门提供线索,有效避免特别重大突发环境事件、重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的,为重大价值线索,奖励人民币2万至3万元。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环保督察:动真碰硬百姓点赞
    从去年1月至今,短短一年半时间里,中央环保督察已经完成对23个省区市的督察。所到之处,解决了大批百姓关注的突出环境问题,问责人数过万,有力震慑了污染企业,也给地方党委政府极大震撼。
    2017-07-17 08:27:00
  • “下沉”聚焦突出环境问题 第三批中央环保督察收到举报14479件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第三批7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于2017年4月24日至4月28日陆续对天津、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湖南、贵州等省(市)实施督察进驻。
    2017-05-13 10:21:3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成都二环高架穿“绿衣”
    成都二环高架穿“绿衣”
    重庆60米深地铁站成“网红”
    重庆60米深地铁站成“网红”
    江西永修:再现水上公路
    江西永修:再现水上公路
    我国最高速悬挂式单轨列车下线
    我国最高速悬挂式单轨列车下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361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