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气象专家详解华北降雨
2017-07-21 15:42: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题:气象专家详解华北降雨

  新华社记者倪元锦、杨帆、郭雅茹

  北京市气象局21日早晨发布消息,20日下午到21日凌晨,北京市出现中到大雨,最大小时雨强在官厅水库,为20日19时至20时降雨100.6毫米,超过2012年“7·21”特大暴雨最大小时雨强。

  除北京外,河北部分地区也出现降雨,秦皇岛个别站点达到“大暴雨”级别。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郭金兰介绍,受副热带高压外围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此次降雨具有“雨量分布不均”“短时雨强大”“局地性强”的特点。

  “北京市有4个站降雨量超过100毫米,41个站超过50毫米。延庆、平谷、顺义、通州、东城、西城、房山和大兴局地出现6级以上短时大风。”郭金兰说。

  统计数据显示,20日16时至21日10时,北京全市平均降雨量为19.7毫米,城区平均20.1毫米。上述18个小时期间,最大降雨量出现在顺义龙湾屯,为128.3毫米,其中21日零时至1时,该站点小时降雨88.5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在官厅水库,20日19时至20时降雨100.6毫米,超过2012年“7·21”特大暴雨的最大小时雨强。

  据了解,“暴雨”级别是指24小时降水量超过50毫米,“大暴雨”级别是指24小时降水量超过100毫米,超过250毫米则是“特大暴雨”级别。

  根据此前预报,受弱冷空气和副高外围暖湿空气的共同影响,20日至21日华北地区出现明显降雨天气过程,其中河北东北部和西部太行山地区、北京和天津雨量可达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个别地点“大暴雨”级别。

  雨量统计数据显示,20日午后到夜间,河北北部、西部地区出现降雨,雨量分布极不均匀,石家庄、保定、唐山和秦皇岛局地“暴雨”,秦皇岛个别站点达到“大暴雨”级别,并伴有雷电、短时大风和短时强降雨。20日13时至21日6时,最大降雨出现在秦皇岛山海关区户远寨190.4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秦皇岛海滨,为21日2时至3时降雨86.4毫米。

  气象部门提示,受副热带高压季节性北抬影响,近期我国主要降雨带将于华北、东北一带徘徊。未来1周,北京市及周边地区将多次出现强降雨天气。预计,21日白天,北京市仍有分散性阵雨,23日至24日,还将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

  郭金兰说,当下汛期,需加强对中小河流、水库、尾矿库的巡查及排险和加固,以及旅游景区和建筑工地的隐患点排查,提前做好防范工作;需注意防范山区较强降雨可能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及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 山东将迎来强降雨天气 部分地区有地质灾害风险
    山东省气象台发布的重要天气预报显示,14日夜间至17日白天,山东自西向东将有一次大范围强降雨天气过程,可能在部分地区引发地质灾害。
    2017-07-14 22:36:39
  • 新一轮强降雨致广西龙胜严重受灾
    自6月30日起,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连续遭遇多场强降雨袭击,全县10个乡镇都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在10万人以上。目前,全县防汛工作重点已转入生产自救、恢复生产阶段。
    2017-07-14 19:33:48
  • 华北西北等地持续高温 东北四川将有较强降雨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未来三天,华北、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西部、新疆南疆盆地和北部、黄淮、四川盆地、江汉西部以及江南等地有35℃以上高温天气,中央气象台7月12日06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2017-07-12 08:27:2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京:“三伏”天里修大桥
    南京:“三伏”天里修大桥
    父女传习内画技艺
    父女传习内画技艺
    “碧海仙山”南麂列岛的夏日美景
    “碧海仙山”南麂列岛的夏日美景
    山西“老”煤炭工人的新故事
    山西“老”煤炭工人的新故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359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