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排爆特警闫群:27次与死亡擦肩毫不退缩
2017-07-19 08:37:0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五支队排爆大队副大队长闫群,23年来,他27次直面“死神”挑战,手工拆除爆炸装置20余枚,参与处理涉爆现场200多次,他用责任和担当守护着城市安定,百姓安宁。今年5月,闫群荣登“中国好人榜”。

  闫群刚加入公安队伍时,是一名巡警,当时正值公安队伍调整,排爆专业队伍人员短缺。这样的一次机会给从小就是拆装爱好者的闫群打开了一扇实现理想的窗,他毅然选择了参加考试,并最终加入了排爆队伍,成为了一名排爆民警。

  此后,在闫群20多年的排爆工作中,历经多次挑战,手工拆除爆炸可疑物20多次。 闫群回忆,他第一次以主排手的身份执行任务是在朝阳区的一家饭店。当时,待民警疏散完吃饭的顾客后,他一个人走进了装有爆炸可疑物的房间。闫群怀着沉重、紧张的心情仔细搜寻着房间,最终发现了一个用BP机改装的爆炸装置。凭借熟练的拆弹技巧和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闫群拆除了爆炸装置,自己全身上下已经完全被汗水浸湿了。

  “其实没想那么多,就是想快点把炸弹拆除,把损失降到最低。”当闫群被问到面对炸弹是否害怕时,他说道。在他看来,排爆特警不仅仅是自己的梦想,更是一份为保障全市安宁做贡献,值得自己全身心投入的职业。从警以来,他处置各类涉爆现场200余次,成功手工拆除爆炸装置20余枚,有力确保了首都的安宁祥和。

  多年来,闫群先后圆满完成党的十五大至十八大、历年全国“两会”、建国50、60周年大庆、“9·3阅兵”、奥运会、亚运会、大运会等各项安保任务。同时,先后代表北京市公安局参加了支援上海APEC和世博会、杭州G20峰会、广州亚运会等安保活动,为当地警方提供防爆安检技术支持,受到了国内同行的一致好评。(记者 王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球授权展中国站开幕
    全球授权展中国站开幕
    广东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链条”援疆
    广东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链条”援疆
    多国旅游专家体验安吉“美丽乡村”游
    多国旅游专家体验安吉“美丽乡村”游
    重庆动物园助动物“冰爽”度夏
    重庆动物园助动物“冰爽”度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34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