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一架国产喷气式歼击机:从万国牌到中国造
2017-07-18 15:40:4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题:第一架国产喷气式歼击机:从万国牌到中国造

  新华社记者于晓泉、解放军报记者毛俊

  2012年11月25日,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完成舰载机起降训练靠岸。歼-15飞机研制现场总设计师,沈飞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罗阳,在成功返航的中国航母上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不幸逝世。

  作为沈飞集团前身的沈阳飞机制造厂,曾创造中国航空史上的很多第一,为我国航空武器装备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被誉为“中国歼击机的摇篮”。我国第一架喷气式歼击机——歼-5飞机,就诞生在这里。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郜耿豪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人民空军是一支只有几架日本飞机和不多的其他国家飞机组成的军种。“为提高作战能力,我国迅速开始了仿制生产喷气式歼击机的工作。”

  1953年,沈阳飞机制造厂被列入中苏援建重点工程之一。次年,这个厂承担了喷气式歼击机的研制任务。

  研制飞机需制造的零件达1.4万种、25万余件,涉及十几个行业的300多个企业,来自全国各地的上万名技术人员齐集沈阳。

  “为迅速掌握飞机制造技术,职工们掀起了向科学技术进军的热潮。”时任新机制造计划和指挥副生产长的李新瑞回忆。

  从毛料的铸造、锻造到零件加工、部件装配,1956年7月13日,全部用自制零件组装的我国制造的第一架喷气式歼击机——“56式”飞机(后改称歼-5)完成总装。相隔不到一周,歼-5在沈阳飞机制造厂试飞成功。

  “面对我国制造的首架喷气式歼击机,怎样试飞,没人来教,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被选定担任试飞员的吴克明多年后回忆。作为抗美援朝的空战英雄,吴克明曾击落两架敌机,有着较为丰富的飞行经验。

  试飞当天,在众人瞩目之下,吴克明自豪地跨进歼-5飞机。“看到熟悉的汉字,倍感亲切。这是真正的中国造啊!”他发自内心地感慨。

  “起飞!”命令响起,吴克明松开刹车,飞机向前冲去、离开地面,最后安全落地。我国第一架喷气式歼击机首次试飞取得圆满成功。

  从此,中国结束了不能制造喷气式歼击机的历史,成为当时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够成批生产喷气式飞机的国家之一,中国航空工业跨进喷气技术时代。

  郜耿豪介绍,1956年国庆首都阅兵,沈阳飞机制造厂生产的4架歼-5飞机列队飞过天安门上空。截至1959年5月转产新机型,沈阳飞机制造厂共生产了767架歼-5飞机。这些飞机屡立战功,曾在福建前线和广西击落击伤入侵敌机多架。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漂浮“死海” 酷玩一“夏”
    漂浮“死海” 酷玩一“夏”
    动物园为大熊猫送冰块消暑
    动物园为大熊猫送冰块消暑
    短跑名将张培萌与歼-10赛百米
    短跑名将张培萌与歼-10赛百米
    气温超40℃ 大漠深处有战鹰出没
    气温超40℃ 大漠深处有战鹰出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339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