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随笔:申遗频告捷 遗产保护任务更艰巨
2017-07-09 10:22:4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随笔:申遗频告捷 遗产保护任务更艰巨

  新华社记者郑汉根

  在波兰举行的第41届世界遗产大会传来喜讯,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和福建省鼓浪屿分别于7日和8日成功入选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和文化遗产名录。中国的世界遗产数量由此达到52项。

  中国迄今在申遗上取得的亮丽成绩,展现出一个文明大国的深厚内蕴,展现出一个美丽国度的多娇风姿,值得国人为之自豪,也必将更加坚定我们作为中国人的文化自信。作为一个历史悠久、地大物博的国家,中国未来还必将不断有自然或文化遗产申遗成功,中国的世界遗产名单必然会不断拉长。

  国人面对越来越多的世界遗产,应更多想到对遗产的保护和对遗产文化价值的传承。

  申遗成功,往往意味着遗产地会迎来更多的游客和更大的负荷,相应的开发和保护更需用心,谨防功利主义心态。

  申遗成功,是对遗产地独特的自然和文化价值的承认,更是为了加强对遗产的保护,强化对遗产文化价值的传承。申遗的这种“初心”应该不断得到强化。这次可可西里申遗,强调是为了保护这里的纯净生态而非发展旅游,这无疑是值得点赞的正确出发点。

  近年来,中国政府和民间对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保护措施愈发严格。中国历史文化自然遗产如此丰富厚重,面对环境污染、人为损害等影响遗产保护的挑战,无论怎样强调保护力度,都不是多余的。

  中国已连续多年申遗成功,国人面对申遗喜讯的心态,也在逐渐变得理性和成熟,强调保护遗产的声音在加强。面对宝贵的自然和文化遗产,希望人们更多心存敬畏,真正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它们。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上·蛟龙
    海上·蛟龙
    北京共享单车电子围栏上线
    北京共享单车电子围栏上线
    梦幻海底“美人鱼”
    梦幻海底“美人鱼”
    夏日葵花引游人
    夏日葵花引游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88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