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局地大暴雨估今晨结束 暴雨预警应急响应升级
2017-07-07 08:30:17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昨局地大暴雨 降雨预计今晨结束

  5日21时至6日17时全市平均降水量53.6毫米;北京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

  7月6日,青年路,市民在雨中前行。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前天夜间至昨日白天,北京出现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雷电和短时强降雨,局部地区出现6级以上短时大风。预计降雨今日凌晨自西南向东北逐渐减弱结束。气象部门提示,山区强降雨可能诱发山洪及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建议市民不要前往山区危险地带。

  最大降雨、雨强均位于密云

  据北京市气象局昨日通报,本次强降雨主要出现在房山、门头沟、昌平、顺义、怀柔和密云等地。

  5日21时至6日17时降水量显示,全市平均为53.6毫米,城区平均36.6毫米,西南部69.8毫米,东北部64.0毫米,西北部51.4毫米,东南部34.9毫米;有31个监测站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降雨出现在密云明珠花园165.9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密云云蒙山,6日14至15时降雨74.0毫米。

  晚间气象部门再次发布,截至昨晚9时,全市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密云云蒙山为182.1毫米。

  区域方面,5日18时至6日17时,河北省大部分地区出现降雨,雨量分布极不均匀,其中强降雨出现在中北部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雨和7~9级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有21个站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降雨出现在保定望都县黑堡,降雨量159.4毫米;最大小时雨强为保定涿州市孙家庄,6日11至12时降雨60.4毫米。

  暴雨预警、应急响应昨升级

  昨日傍晚到夜间,京津冀中北部地区仍降下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雷电、局地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北京地区降雨持续,雨量分布不均;今天凌晨降雨将自西南向东北逐渐减弱结束。

  昨日傍晚到前半夜,北京地区较强降雨出现在密云、怀柔、平谷、顺义、通州等地区,量级为大雨到暴雨,怀柔、密云局地降雨量可达大暴雨。

  北京市气象台6日9时5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市气象局同时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市气象台14时30分升级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同时应急响应级别提升为Ⅲ级。密云区气象台16时40分升级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另外,目前北京地区处于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中。

  昨日,抢修人员在西红门桥积水点排水作业。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 影响

  公交:

  截至昨日17时30分,公交集团共有33条线路采取措施。其中停驶8条,绕行甩站措施22条,区间措施3条。其中去往八达岭的877路因线路有落石,双方向采取停驶措施。受落石影响的还有879路,往长陵方向甩八达岭古长城至居庸关长城4站。

  民航:

  截至昨日18时,首都机场计划执行1157架次,已执行584架次,取消601架次。此外新京报记者从南方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处获悉,首都机场昨日19点以后的南航航班全部取消。

  - 应对

  机场“限流” 航班“分流”

  记者昨日从首都机场了解到,为做好特殊天气的应对保障,首都机场昨晚已连夜协同空管、各航空公司及相关保障单位做好应对准备,提前对昨日航班计划进行调减,避免因天气原因造成旅客长时间等候。首都机场已启动运管委应急会商机制,统一协调航班放行。

  华北空管局当天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应急响应机制,并由早前的橙色预警,升级为红色预警。为保障飞行安全,首都机场每小时进港航班控制在25架次。

  华北空管中心主任麻金海介绍,将通过加强协调开放临时航线,指挥航空器绕飞雷雨,引导航班航路分流,提早联系周边备降机场,发布流量控制等一列措施,最大限度保障航班安全。

  电力防汛 吸污排涝车上阵

  昨天上午,大兴区博兴一路一口电力井的地势较低,周边雨水倒灌形成积水,国网北京电力公司大功率联合吸污排涝车,正在紧张排水。

  国网北京电力运维检修部副主任娄奇鹤介绍,这种大功率联合吸污排涝车是首次投入使用,排水工作效率可提高3至4倍,超大的吸力甚至能将污水当中的淤泥、石子等异物吸出。

  另据国网北京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在18处临近河道及869处线下隐患点安装输电视频监控装置,可实时监控水位信息。此外,还配备了许多先进的防汛设备,包括气垫船、空气动力船、水陆两栖车、冲锋舟、六驱越野卡车,应急救援涉水车,全方位照明灯塔,皮卡高机动灯塔,应急充电方舱等。

  - 延展

  空气湿度大抬高污染浓度

  昨日9时,全市大部分地区PM2.5处于轻度到中度污染之间,东南部地区达五级重度污染。

  为什么阴雨天中污染如此重?北京环保监测中心介绍,降水对空气质量影响是很大。北京处于温带季风气候带,能利用的降水其实不多,年均600毫米左右。但也不是所有降水都对污染物扩散起好作用。降水前一般都是大气低压控制,扩散条件就不利,如果水量不够大,增加了空气中的湿度,不仅不能使污染物浓度降下来,还可能加剧空气中气态污染物的化学反应,使污染物浓度上升。

  昨日一早阴天有雾,湿度很大,扩散条件比较不利,所以污染物不降反升。

  昨日中午出现较明显降水后,污染物浓度明显降低。至16时,受降水作用影响,全市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为一级优水平。

  ●机场窗口

  现场1

  退改签旅客排起长队

  下午两点半,新京报记者来到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在二层大厅,记者发现因航班延误、取消造成部分旅客滞留。在南航、东航的11个票务窗口前,退改签的乘客排起长队。

  乘客龚先生介绍,明天九点钟,他需要赶到深圳参加一个会议,于是购买了今天下午的机票。但因为下雨,他担心自己的航班也会受到影响。“我查询发现,航班信息一直显示正常。”到下午1点,厦门航空公司发来短信,告知龚先生,由于流量原因,航班时刻调整,延误至今天下午3点50分。

  龚先生提前到达机场时却发现,航班取消了,由于今天飞往深圳的航班多有延误,无奈他只能退票。“要是取消,为什么不早说,现在我也没有办法改签,换其他交通方式也来不及了。”

  根据2号航站楼的信息屏昨天下午显示的信息,上午8点40分至下午4点50分,54架航班中,有14架次显示延误,18架次显示取消。

  晚上10点,在2号航站楼2层大厅,被取消航班的旅客大多已离开机场,仍有部分航班被延误的乘客滞留,在大厅东侧,有10余名乘客在地上铺上垫子,躺在上面休息。

  其中一名乘客庄先生介绍,其乘坐的航班原计划9点55分起飞,但机场显示屏的信息显示,该航班已延误至次日凌晨0点30分。“我已经在机场等了四个多小时了,还要再等两个小时。”

  7月6日,天坛,一群游客在雨中游览。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机场周边

  现场2

  黑车要价是出租车8倍

  降雨不断,香港游客小黄的航班也受到影响。他原本计划晚上八点飞回香港,但下午六点左右,小黄发现,他的飞机延误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飞,工作人员说,可能要等到第二天凌晨才能确定。”

  无奈之下,小黄决定乘车返回朝阳区的一家酒店。当他走到2号航站楼出租车等候区附近时,有一名黑车司机上前询问他是否需要乘车。“我说了行程之后,他说需要400块钱。”小黄皱皱眉,“这太贵了,我来的时候打出租才花了70。”

  下午七点左右,在2号航站楼出口处的出租车等候区,有百余名乘客正在等车,记者询问得知,等车人群中,有刚下飞机的乘客,也有和小黄一样,因航班取消、延误准备返回酒店的乘客。

  现场粗略统计,出租车约一分多钟来一辆,乘客乘车需等待较长时间,于是,附近多了几名漫天要价的黑车司机。每当有人经过,黑车司机就会凑过去询问,“要打车吗?”在被拒绝后,他们则会追着说,“你看看排队的人,等出租车得等到什么时候?”

  从2号航站楼到广渠门外地铁站,导航软件显示大约需要100元车费,但黑车司机要价800元,“如果拼车可以便宜,每人400元,你自己一个人就是800元。”一名黑车司机表示。当记者提出价格过高时,该黑车司机表示,“那边路很堵,最低500元,不能再少了。”

  ●密云

  现场3

  消防队员解救被困群众

  7月6日下午,密云区发生特大暴雨,局部地区最大降水量达到180余毫米,密云消防支队接警后,先后出动支队机关和十里堡、溪翁庄、巨各庄、太师屯、古北口5个消防中队,160余名官兵深入密云辖区各个积水点紧急救援被困群众和抽水。随后,北京消防总队先后调集,总队全勤指挥部、怀柔支队、顺义支队增援力量到场参与救援,共有10个消防中队,19部消防车,122余名官兵到场救援。

  密云消防支队十里堡中队一名消防员介绍,下午他们接到多起有人被困水中的警情。昨天下午,他们赶到了园林路交通执法大队附近。到场后发现,水已经齐腰深,淹过胸部。

  “现场一共十多户人家。”战士们先从一户被淹的民居内抱出一个婴儿,婴儿并无大碍。随后,战士们又从巷子里背出一位老大爷。经过挨家挨户排查后,花费了4个小时,把所有受困的居民带到了安全地带。

  ●燕郊

  现场4

  道路被淹 市民水中推车

  7月6日中午开始,燕郊出现降雨。至晚间8时许,仍有部分路段积水。三河市气象局官微发布消息,燕郊镇、齐心庄镇降水量超过50毫米,降水过程中可能伴有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记者在燕郊迎宾路看到,马路右侧积水达十到二十厘米,车辆经过时溅起大量水花,一些私家车底盘即将被没过。在积水路段,有市民只能推着自行车划过水面。

  18点33分,三河市气象局官微发布消息,三河气象台7月6日18时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目前高楼镇降水量已经超过100毫米,燕郊镇、齐心庄镇降水量超过50毫米。(记者邓琦)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波兰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波兰
    工作居家两相宜 机器人展会显身手
    工作居家两相宜 机器人展会显身手
    广东龙门发生客车侧翻事故致19人死亡
    广东龙门发生客车侧翻事故致19人死亡
    一东北虎在云南成功产下七崽
    一东北虎在云南成功产下七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278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