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水北调累计为山东调入长江水19.9亿立方米
2017-06-22 18:45: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6月22日电(记者魏圣曜、王子辰)记者22日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自2013年11月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建成试通水以来,已完成四个年度调水任务,累计调入山东长江水19.9亿立方米,缓解了山东尤其是胶东地区缺水情况。

  据山东省南水北调局局长刘建良介绍,自2013年以来,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已顺利完成四个年度的调水任务,调水量分别为1.7亿立方米、3.28亿立方米、6.02亿立方米、8.89亿立方米。

  山东是我国北方严重缺水省份之一,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水平的1/6。南水北调可缓解鲁南、胶东半岛和鲁北地区城市缺水问题,兼顾生态和环境用水,并为向河北、天津应急供水创造条件。

  刘建良说,南水北调工程对山东的最大贡献,就是通过1200公里的工程,把山东骨干水利工程与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形成互联互通的“水网”,南北相通、东西互济,水资源配置能力大大增强。

  “今年以来,胶东地区大部分水库在死水位以下,有的水库已经见底,出现严重资源性水危机,城市和工业供水必须通过外调水解决。”据刘建良介绍,过去三年,胶东地区降水明显偏少、能够形成径流的降水更少,截至今年6月21日,胶东大中型水库蓄水比同期偏少52%。

  目前,南水北调工程正与胶东调水工程联合调度运行,长江水成为胶东地区城市供水安全的重要支撑。自2016年3月1日到今年6月21日,南水北调工程已为胶东地区供水6.82亿立方米。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热巴皇后”泽吉:拿得动鼓就会一直跳下去
    “热巴皇后”泽吉:拿得动鼓就会一直跳下去
    蜀南竹海夏日风光美
    蜀南竹海夏日风光美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探访波兰“海之眼”湖
    探访波兰“海之眼”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193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