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产食盐“添加剂”堪比砒霜?央视深度揭秘辟谣
2017-06-20 09:09:59 来源: 央视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网传文章提到“国内出售的莫顿牌盐添加剂里赫然写着亚铁氰化钠,而国外亚马逊上出售的莫顿牌无碘盐,人家抗凝结剂使用的是硅酸钙”。真实情况是这样吗?

  记者在亚马逊美国官网上真的找到了网传文章中提到的抗结剂为硅酸钙的莫顿牌海盐。不过,我们也发现了同品牌的另一款盒装粗盐,成分中明确标明含有亚铁氰化钠,然而这款添加了亚铁氰化物的盐反而卖得更好,竟然成为亚马逊的畅销盐。

  而在另一个国外购物网站上,我们还发现了一款产自瑞士的名为Jurasel牌的食盐,它的成分表中明确标明含有亚铁氰化钾,这也是国产食盐中最常添加的抗结剂。

  为了进一步求证国外食盐是否含有亚铁氰化物这一抗结剂,我们《消费主张》栏目组向海外网友寻求了帮助,随后陆续收到了来自美国、英国和法国网友发来的所在地超市的视频。

  在美国网友提供的视频中,美国超市里售卖的莫盾牌的一款海盐标明含有亚铁氰化钠。

  而在英国格拉斯哥市的一家名为Waitrose的超市,这里售卖的食盐,除了亚赛克萨的一款食盐没有标明抗结剂,Waitrose的普通袋装盐、普通瓶装盐和精品水晶海盐以及一款Losalt牌食盐的成分表中都明确标明含有亚铁氰化钠。

  此外,法国巴黎网友也在当地超市中发现一款名为ceselos的食用盐,成分中标有抗凝剂为E535,而E535就是欧盟标准中允许使用的亚铁氰化钠。

  事实证明,无论是在国内销售的进口食盐还是国外超市以及外国购物网站销售的洋品牌食盐,大都含有亚铁氰化钾、亚铁氰化钠这样的抗结剂。

  而记者在北京的进口超市里也发现了很多国产的食盐在售卖,几位外国的消费者,他们都不相信最近网上疯传的中国食盐所含亚铁氰化钾有毒的传言,他们一直在买中国产的食盐,他们认为中国食盐很安全。

  国家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我国所有食盐进行检测和研究,也参与制定食用盐的国家标准。国家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赵毅,从事食用盐的研究有二十年,他对近期出现的一些传言也予以了驳斥。

  赵毅国家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像帖子里面说,咱们国内抗结剂添加的种类,就说明(网友)完全不了解咱们国家标准规定的哪些种类,咱们国家一些相关规定,第二说这个亚铁氰化钾和碘酸钾会发生剧烈反应,这些都是缺乏一些基本化学常识。

   上一页 1 2 3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国企跨省卖盐货被扣 盐改四个月谁在“延改”
    今年1月1日,一项“改变千年专卖制度”的改革——盐业体制改革拉开大幕。如今,改革走过四个月的路,市场与行业的表现可谓“冰火两重天”。
    2017-05-08 09:10:11
  • 河南责令盐企召回7000吨脚臭盐 对责任人追责
    近日,加热或手搓后散发“脚臭味”的食盐引发关注。河南省盐务局已下发紧急通知,责令涉事的平顶山神鹰盐业有限责任公司将销售到省内外的7000吨左右食盐进行召回,于10日内完成。
    2017-05-07 09:59:20
  • 河南回应“脚臭盐”:不伤害健康
    3日下午,针对“脚臭盐”问题,河南盐务管理局通报,经检测四个“臭味盐”样品的卫生均合格,两样品异味不合格。
    2017-05-04 07:21:4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依依父子情 两代“火龙”梦
    依依父子情 两代“火龙”梦
    南太湖美丽乡村“雏形初现”
    南太湖美丽乡村“雏形初现”
    多彩纸鸢飞草原
    多彩纸鸢飞草原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173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