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北黄梅:“9+1”防汛指挥体系建立 备汛防范在前
2017-05-25 09:44: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王佳宁)去年,我国长江中下游发生了自1998年以来的最大洪水。今年,这些地方针对防汛备汛做了哪些工作?5月中旬末,国家防总、水利部组织了“防汛备汛行”主题采访报道活动,记者随行对湖北省黄梅县进行了实地采访。

  提到黄梅县,很多人不怎么熟悉,然而从这里起源的黄梅戏则被人所熟知。黄梅县地处鄂赣皖三省交界,是鄂东门户,其境内共有大小河流34条,湖泊25处,水库37座,长江水道过境58.9公里,是鄂东有名的“水袋子”,是湖北防汛“打句号”的地方。

  5月18日,太白湖“蛤蟆喝浪”堤段正在进行施工整治。新华网 王佳宁 摄

  5月18日,记者来到了位于黄梅县第二大湖泊太白湖东南角的“蛤蟆喝浪”堤段,这里因地形独特,风大浪急,堤坝极易遭受风浪袭击,去年汛期间5米宽的大堤曾在两小时内被冲毁1.5米!如今,这里正在进行施工整治。

  记者了解到,目前“蛤蟆喝浪”整治工程已完成堤身加高培厚,平台加高加宽,完成固宾笼脚槽520米,宾格网防浪护坡520米,深层搅拌桩防渗墙处理200米;拆除封堵2座废弃涵管、涵闸、重建2处涵闸,完成土方1.8万立方米,石方1500立方米,完成投资430万元。该工程完工后,“蛤蟆喝浪”堤段防洪标准和抗洪能力将得到显著提高,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交通大动脉安全。

  黄梅县委副书记、黄梅县人民政府县长屈凯军向记者介绍,2016年6月到9月,黄梅县遭遇了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因灾直接经济损失30.5亿元。针对去年受灾情况,黄梅县政府投资4.1亿元进行“补短板”,全面启动了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已完成936个冬建水利工程,实现当年水毁当年修复,当年险情当年整治,当年隐患当年消除。

  屈凯军说,一直以来,黄梅县把防汛备汛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建立了“1+9”防汛指挥体系。“1”指总指挥部,由县委书记担任政委,县长担任指挥长,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今年以来先后7次研究水利建设及防汛备汛工作,书记县长带头坐镇县防办,当指挥员、协调员和督办员。“9”指长江干堤、西隔堤、太白湖、北部山区、源湖、城区张湖、老县河、北水南调和后勤保障等9个分指挥部,所有县级领导均在分指挥部担任指挥长或副指挥长,人人上岗,人人担责。

  当被问及今年的防汛备汛物资准备情况时,屈凯军介绍,黄梅县一直坚持防范在前,对于防汛备汛物资可以备而不用,但是不能用而不备。今年年初对全县库存防汛物资器材进行了盘点、整理和维护,并根据需要及时补充了编织袋50万条、雨布700床、彩条布200卷、块石1.9万方、碎石3.6万方、黄沙3.8万方、钢管1万米、冲锋舟8艘、便携式打桩机1台、移动水泵135台,为今年防汛抗灾提供了坚实的物资保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曹滢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最美回迁房:村民住进“水墨画”
    最美回迁房:村民住进“水墨画”
    两名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绑架
    两名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绑架
    深潜马里亚纳海沟——海底世界见闻记
    深潜马里亚纳海沟——海底世界见闻记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预算报告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预算报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6129618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