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文物局:2016年接报安全案件(事故)137起 文物安全形势严峻
2017-04-28 14:15:1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记者施雨岑)国家文物局28日通报2016年度文物行政执法与安全监管工作基本情况,数据显示,国家文物局去年全年接报安全案件(事故)137起,比2015年减少6起,但文物安全形势依然严峻,防火、防盗仍是两项重要的长期任务。

  据介绍,这137起文物安全案件(事故)中,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案件103起,盗窃、抢劫文物案件12起,故意或者过失损毁文物案件2起,失职造成珍贵文物损毁流失1起,文物火灾事故14起,其他文物安全事故5起。

  国家文物局通报称,清东陵接续发生文物被盗案件,性质十分恶劣;山西省发生文物建筑壁画及建筑构件系列被盗案件,暴露出文物安全防护的薄弱环节;安徽、湖北、陕西等地发生暴力袭击文物看护人员、盗抢盗掘古墓葬案件,打击和防范文物犯罪形势严峻,任务艰巨。

  在文物执法工作方面,2016年,国家文物局督办案件线索112件,转办案件线索79件,合计191件,总体数量较2015年增加34.5%。法人违法案件多发,案件上报不够及时,长城监管有待加强,行政执法任务依然艰巨。

  国家文物局表示,2017年,将深刻汲取十三陵、清东陵被盗案件的教训,增强文物安全忧患意识、责任意识,针对当前面临的文物安全形势和特点,开拓思路、创新方法,全面提高文物安全监管与执法督察能力和水平,切实把祖先留下的宝贵遗产管理好、守护好。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用匠心守护古人智慧 乐在其中——访首都博物馆文物修复工作者
    图为首都博物馆展厅内的《红纱罗地平金彩绣百子金龙花卉女夹衣》 /首都博物馆供图触摸历史那些小心翼翼的幸福和自豪暮春的光景,草长莺飞。坐在窗前,修复师张荣凤安静地在一块布料上一针针地绣制图案。与外面喧闹的世界形成强烈反差,首都博物馆的纺织品文物修复室内安静平和。她的同事兰桂环,也在不远处静静地修复一件清代盘金绣龙纹上衣。与其他文物相比,纺织品文物由于质地脆弱,极易损毁,工作室的修复师们每一个动作都格外小心翼翼,生怕有一丝疏忽和误差。图为修复员们在测量文物的基本数据/新华网王莹摄的确,文物修复是个慢活,纺织品文物修复更是慢活中的精细活。
    2017-04-28 13:50:48
  • 故宫清廷文物展在芬兰举行
    “永膺福庆——清代宫廷的辉煌”大型展览20日晚在芬兰中南部城市坦佩雷拉开帷幕,这是故宫文物首次在北欧地区展出。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表示,希望上述展览能为芬兰乃至全世界观众带来高雅的艺术享受,让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被世界所认知。
    2017-04-24 10:41:40
  • “活起来”是对文物建筑的更好保护
    (4月19日《解放日报》)  近年来,随着旧城改造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如何保护好各种文物建筑,已经成为一个迫在眉睫的严峻问题。所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将文物建筑供奉起来,这样的“保护”未必是最优策略,因为文物建筑并非终点,将其利用起来并利用好,才能实现文物建筑的可持续发展。
    2017-04-21 04:21:2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飞“阅”雄安新区
    飞“阅”雄安新区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河北围场旱作梯田美如画
    河北围场旱作梯田美如画
    夜幕晨曦瞰杭州
    夜幕晨曦瞰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89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