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垃圾分类,应是一种生活习惯
2017-04-27 04:41:58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作为国家层面首个专门针对垃圾分类的政策文件,此方案提出了垃圾分类的具体规划和诸多有效举措,充分显示出我国政府对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视。但是,就垃圾分类来说,光有政府部门的重视肯定是不够的,因为垃圾分类涉及每一个家庭,每一位居民,关键要“从我做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垃圾分类在我国出现的历史并不长,是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后的产物。到20世纪90年代,我国才有一些城市提倡垃圾分类收集处理,比如1993年北京市制定了《城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

二十多年过去,现在提到垃圾分类,公众已经不陌生了。在不少城市,标有“可回收物”“不可回收物”等标记的垃圾桶随处可见。垃圾分类成为推进我国城镇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成为有效改善城乡环境、突破经济发展中环境制约瓶颈的重要环节。但说到底,它最终是为了回应每一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满足每一个人对更干净的空气、更干净的水、更干净的生活环境的需求。所以,每一个人与政府联动,掌握正确的垃圾分类方法,养成良好的分类习惯,形成社会参与垃圾分类的多向合力,是解决垃圾分类的关键。

做好垃圾分类,创造美好生活,除了政府要做好分类处理设施规划建设外,也需要每一个居民尽到垃圾分类的责任。近年来,我国各地在垃圾分类上也探索出不少创新举措,比如北京从今年2月份起试行“大小桶”干湿分离,小桶专收厨余垃圾,大桶专收其他类垃圾。厦门、杭州、成都等地的“互联网+垃圾分类”模式正得到快速应用。这些鲜活的实践,都将积极推动我国垃圾分类的科学化、规范化。

不可否认,当前我国垃圾分类与国外还有差距,以日本为例,其垃圾分类已经非常细致,比如一个矿泉水瓶,瓶盖、瓶身、标签都是要分别投放的,铝塑包装上面的一层塑料膜要揭下来,再把其余的纸和铝分离下来,擦干、抚平、绑好,积累之后分别投放。

改变每一个人的生活习惯,需要有耐心,需要循序渐进。垃圾分类,人人有责,涉及每一个家庭,每一位居民。每一个人都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报记者 袁于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5757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