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学治霾我国将开展多部门联合攻关
2017-04-26 22:48: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题:科学治霾我国将开展多部门联合攻关

  新华社记者高敬

  蓝天保卫战怎么打?必须要科学地打。

  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开展由环境保护部牵头,科技、中科院、农业、工信、气象、卫生、高校等多部门和单位协作的集中攻关,针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大气重污染成因、重点行业和污染物排放管控技术、居民健康防护等难题开展攻坚,减轻群众呼吸之忧。

  中科院、清华大学等机构专家指出,我国当前面临的主要大气污染问题,是以PM2.5和臭氧为代表的大气复合污染问题,大气中多种污染物都以很高的浓度水平存在,这一特征与发达国家曾经经历的大气污染显著不同。同时,PM2.5来源复杂,其化学成分既来自于污染物的直接排放,也来自于二次转化,且转化机制十分复杂。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说,目前,环保部已经在北京、天津等30多个城市开展了PM2.5源解析工作。各地因为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不一样,生产生活条件不一样,污染物的来源和构成比例是有差异的,而且差异有时候会很大。即使在同一个城市,由于季节性的变化,污染物来源也会有所变化。

  与此同时,重污染天气形成是污染物排放和气象条件综合作用的结果。要真正实现科学治污、精准治霾,就必须在准确预判气象条件变化的基础上,规划和设计大气污染防控的方案,包括精细准确的重污染应对措施。

  正因为重污染天气成因及防控的复杂性和综合性,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相关科学研究,建立大气污染防治的系统科技支撑体系,已经成为业内专家共同的呼声。

  京津冀及周边区域是我国重污染天气影响最严重的地区。这个地区产业和人口集中,秋冬季节频频发生长时间的重污染天气过程,成为我国大气环境治理的突出难点。

  专家提出,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任务,重点研发趋势预判、精细化防治方案、治理措施成本效益评估等关键技术,建立一个区域大气复合污染应对的科学支撑平台,组建一支重污染过程防控和空气质量保障服务的团队,形成研判——决策——实施——评估——优化的决策支持体系。

  此次常务会议确定要开展汇聚多部门和单位的集中攻关,正是对“呼吸之忧”的关注,也将以科技创新引领我国大气污染防治进入到精准管理新阶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延心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8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