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帕金森病患者就诊迟误诊多,专家提醒勿把症状当“变老”
2017-04-11 15:57:2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4月11日电(记者仇逸)神经内科专家、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蒋雨平教授表示,帕金森病在我国仍处于就诊不及时、延误诊断率高、治疗率低的状态;提高诊断率及规范化诊疗水平,已成为我国帕金森病治疗亟待解决的问题。

  11日,上海医学会神经内科分会帕金森病和运动障碍学组联合新华医院、瑞金医院、中山医院等20多家大型医院专科医生,成立“上海帕金森病防治联盟”;从帕金森病治疗用药和规范诊疗流程等入手,帮助帕金森病患者尽早接受规范化治疗,有效减轻症状、延缓疾病进程,从根本上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蒋雨平教授说:“由于帕金森病的早期症状如颤抖、走路不稳、动作缓慢僵硬、少言寡语等,往往被误认为是老年人的正常现象,从而造成帕金森病患者的就诊率非常低,经常出现漏诊现象。”

  他认为,帕金森病的延误诊断主要是因为很多疾病在临床表现上与帕金森病极其相似,不容易辨认,大部分非专科医生无法正确诊断帕金森病,导致疾病误诊率非常高。若能早期发现并及时进行规范治疗,可明显减轻症状、预防并减少远期运动并发症,让患者过上趋于正常人的生活。

  我国2016年北京、西安、上海三地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65岁以上人群帕金森病患病率为1.7%,估计上海帕金森病患者人数超过8万人。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帕金森病患者的数量将越来越多;由于环境因素及长期精神压力等原因,帕金森病也有了年轻化的趋势。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刘振国教授介绍:“联盟将开展系列工作,包括调研帕金森病的抑郁等伴发症状、完善中西医联合治疗帕金森病研究、培训社区基层医生等,使日益增加的帕金森病患者能更好地接受规范化诊疗。”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 帕金森氏症可能是肠道微生物“惹的祸”
    帕金森氏症常常被认为是一种大脑疾病,但美国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细胞》杂志上发表的动物研究显示,这种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可能与肠道里的微生物变化有关。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先培育出了两组过多生成阿尔法-突触核蛋白的实验鼠,这种蛋白被认为是帕金森氏症的“罪魁祸首”之一。
    2016-12-21 17:22:45
  • 治疗帕金森用爱或许最好
    面具脸、震颤手、僵尸步……世界上有这样一种疾病,时常在绝望和痛苦中消磨人的自由意志。4月11日为“世界帕金森病日”,不少医学专家呼吁,治疗帕金森并不仅仅是医院的责任,家庭成员乃至整个社会,都应当给予帕金森患者更多关爱。
    2016-04-13 09:50:22
  • 我国帕金森患者或超250万 专家呼吁加强内外科联合治疗
    每年的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
    2016-04-11 22:51:0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皇城风范——恭王府
    皇城风范——恭王府
    日本餐馆昆虫变美食
    日本餐馆昆虫变美食
    甘肃渭源阳春三月迎春雪
    甘肃渭源阳春三月迎春雪
    山西:万年冰洞 冰雕玉砌如梦幻城堡
    山西:万年冰洞 冰雕玉砌如梦幻城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789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