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开往和田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号”
2017-04-10 10:36:4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3月25日,12时55分,乌鲁木齐始发至和田的T9526次列车准时开动。

  列车上,来自河南杞县西寨乡的刘华国将装着被子的金黄色尿素袋塞进车上的行李架,看到一位维吾尔族老妈妈腿脚不便,便顺手将她的皮箱也一并放入。28岁的帕提古丽一个人带着两个小孩上车,她摇着推车里的小婴儿,大声哭着的两岁女儿热依曼让邻座的伊犁小伙子于安全感到心疼,就轻拍着女孩的背哄着。在厦门经营烤馕店的努尔依玛丽身着金丝红裙,和女儿一起享用塑料袋里的馕夹烤肉,食物散发出诱人的香气。23岁的墨玉县奎雅乡人阿卜杜热扎克很快和对面的3个年轻人混熟了,玩起了“斗地主”……

  这是铁路进疆近60年来首次开行乌鲁木齐直达和田的特快旅客列车。这趟列车被命名为“民族团结一家亲号”,沿途将穿越南疆的库尔勒、库车、阿克苏、巴楚、阿图什、喀什、莎车、叶城、皮山、墨玉、和田等站,列车运行里程1960公里,运行时间由原来的30小时06分压缩到23小时左右。

  “感觉棒极了!”4号车厢24岁的维吾尔族乘务员阿丽亚·安尼瓦尔说。4天前,她和同事们就开始为这列崭新宽敞的25K型新型空调车忙活了,打扫车内卫生、准备椅套卧具、布置拉花彩板,她尤其喜爱这套定制的深棕色制服,领花是艳丽的艾德莱斯绸布,衬衣袖口绣的是民族特色花纹。

  阿丽亚·安尼瓦尔2011年从乌鲁木齐八钢技校毕业后,加入了乌鲁木齐铁路局新组建的和田车队,就在当年6月,乌鲁木齐至和田普快列车开通,新疆最南端的和田老百姓终于迎来了火车出行。

  “当时还是老式的绿皮车厢,车内需要烧煤取暖,我那时只有18岁,每天都要搬煤块自己架炉子供暖。”阿丽亚·安尼瓦尔说,3年后,这趟以维汉双语服务的民族团结品牌的火车——“玉龙喀什号”更换为空调快车,告别了绿皮车。

  “列车换新,服务水平也要跟得上。”阿丽亚·安尼瓦尔穿行在旅客间,摆好放置不当的行李箱,不断地用维汉双语提醒带小孩的乘客注意安全,并告知乘客“生日祝福直通车”“手机充电站”“母爱一平方”等特色服务。

  基础路网不完善是长期制约南疆经济发展的“短板”。乌鲁木齐铁路局客运处客运科科长蔡江说,随着乌鲁木齐至和田“民族团结一家亲号”特快旅客列车的开行,和田也被纳入以乌鲁木齐为核心的“一日城市圈”,将会进一步促进和田地区与疆内各地间的人流、物流、信息流的沟通交流,带动南疆地区加快发展。

  甘肃定西人李敏和丈夫做石材生意,此行要到喀什地区叶城县探亲,“大姨、小姨和舅舅都是老叶城人,一直想到南疆看一看,顺便找找商机,这回终于实现愿望了。新疆人都非常热情友善!”望着对面刚结识的少数民族旅客,李敏笑着说。

  喀什地区莎车县46岁的生意人艾尼瓦尔说:“以往到乌鲁木齐办事都坐飞机,但坐飞机容易受天气影响,有一回碰上大雾天气,3天都没飞成,听说火车提速了,我也尝个鲜。”

  乌鲁木齐姑娘杨书品的丈夫在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当兵,他们一年相聚的时间只有一个多月,此行她想与丈夫商量要孩子的事。

  22岁的艾力·买提吐尔逊目光单纯而坚定,他今年6月将从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毕业,选择返回家乡和田地区策勒县的一家语言培训学校实习,“外出务工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很多人需要学习汉语,我的实习岗位是教汉语,我希望能留在家乡就业”。

  来自山东枣庄的张建政和家乡的工程队一起到库尔勒市干水电工,“在老家很难找到大活儿,南疆现在发展势头很好,工资也挺高的”。

  14时30分,5号车厢的餐车传来一阵欢声笑语。

  “尊敬的家人您好!欢迎您乘坐‘民族团结一家亲号’首发特快列车,感谢您支持列车党组织开展的‘温馨便捷一家亲,结对认亲心连心’活动。我是本次列车的列车长,特别高兴能在旅途中与您结对认亲,成为一家人。”餐车内,库尔勒客运段和田一队和特一组列车长米尔班和张红霞带领乘务人员,与4名“结对认亲”旅客举行认亲仪式,给他们赠送见面礼物。

  一张印有红色爱心图案的卡片上,写着结对认亲的承诺:当班期间定时探望,了解您的旅途情况……卡片下方,家庭住址、联系方式都记录下来。

  “列车上的相遇只是开始,今后我们会定期主动联系他们,将来亲戚有什么困难,我们都要及时为他们解决。”米尔班说。

  “大爷,这是我给您打的开水,小心烫。”6号车厢乘务员热依莎提醒一位独自旅行的维吾尔族旅客。老人名叫艾海提·买合苏提,今年62岁,是叶城县喀格勒克镇的村民,到乌鲁木齐的医院来治疗心脏病。

  “我刚和艾海提·买合苏提大爷认了亲戚,下趟乘务休息,我要买上砖茶和糖去看望他老人家。”热依莎说。

  据了解,2016年10月1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启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以结对认亲为重点,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带头每人结对联系1户基层群众,各民族之间相互结亲,经常走访,从日常生活入手,从具体事情做起,密切与民众的血肉联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陆健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以来,已经有100多万名干部职工与基层的各族群众结成了亲戚,到目前互相走访的已达到300多万人次,“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的开行,让各族干部群众走亲戚的路越来越顺利。

  在驶往和田的这列“民族团结一家亲号”上,就有一批来自新疆教育厅、公安厅、新疆医科大学、新疆工程学院等单位前往和田探望亲戚的各族新疆干部。

  新疆工程学院计财处会计科科长郝江涛准备第二次探望45岁的和田市吉亚乡亲戚肉孜托乎提·依布拉依木一家。距离第一次见面已经过去了4个月,在出发前,他不断地规划着此行必须完成的任务。

  第一次认亲后,郝江涛与肉孜托乎提20岁的大儿子阿卜杜乃比互加了微信,聊天中得知初中毕业的阿卜杜乃比想学会计,就一口答应推荐他到乌鲁木齐学习。不料那所学校今年改变招生计划,阿卜杜乃比无法在那里学习会计。郝江涛立即为阿卜杜乃比联系了新的学校,了却了“弟弟”阿卜杜乃比的心愿。

  上次会面,郝江涛注意到亲戚家里没有搭地台,也没有床,晚上直接睡到铺着地毯的泥地上,想着肉孜托乎提和爱人落下风湿和妇科病可能与此有关,就准备为他们搭个木板床。他还为肉孜托乎提即将中考的二儿子阿卜杜热西提挑选了一本新华词典。

  坐在车厢里,郝江涛想象着即将会面的情景,“非常激动!”

  新疆巴楚县恰尔隆乡48岁的牧民托合塔洪·斯迪克乘坐这趟列车回家,要带47名同乡“组团”去泉州务工。托合塔洪说:“争取务工两年后,能在家乡县城买套楼房。”

  开往和田的特快列车,满载普通人的梦想,在荒漠与绿洲间奋力前行。(记者 王雪迎)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瑞士莫尔日郁金香节
    瑞士莫尔日郁金香节
    航拍江西九江水中花海 春意盎然惹人醉
    航拍江西九江水中花海 春意盎然惹人醉
    探访南昌春日校园 繁花如瀑醉春风
    探访南昌春日校园 繁花如瀑醉春风
    赛马节上的“女士日”
    赛马节上的“女士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78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