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再不能让枯井“吞”孩子了
2017-04-05 20:40:5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4月5日电(记者萧海川)4月3日傍晚,山东淄博一名2岁半男童失足坠入十余米深的枯井中。当地迅速调集大批挖掘机械进行救援。经过彻夜紧张援救,男童终得脱险。

  好消息传来,让为之牵肠挂肚的人们松了口气。但近年来,幼童坠井的险情屡见不鲜,折射出基础设施管理中的细节之失,所付出的代价可谓沉重。2016年11月,河北蠡县一名男童坠入40余米深的机井。虽经107个小时接力救援,这个年幼的生命到底还是没救过来。

  每每发生的幼童坠井事件,一次次刺痛着公众的心。用于生产、生活的水井,为何成为威胁生命的陷阱?

  无论是农业灌溉用的机井,还是生活生产用的自备井,如今依然是重要的基础设施。但在实际使用中,用时仔细照料、无用时弃之一旁,恐怕不是个别现象。日久天长,有时连使用者都讲不清具体位置。在脑海中“被遗忘”的水井,让人们再记起时的代价,往往是高昂的。

  为水井增设安全措施并严加看管,如同为自己的家门配上一把锁、为家里的窗户配上防盗窗,防范意外的成本总比付出生命代价易于承受。加上一把锁、盖上一块石板、筑高井沿高度、填死无用枯井、常态化巡查,无形中就避免了生命的危险、家庭的悲剧。

  遏制水井吞人,还是事在人为。谁打井、谁使用、谁负责,这样的道理无须赘言。但落实起来,就离不开相应的制度来督促。将管理、监督、防范的工作做在平时、做到前面,看上去工作一时繁复,省却的是意外发生后的痛心。同时,在开展救援之余,更要反思屡屡发生坠井事件背后的管理失位,及早排查隐患,让类似的意外不再发生。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子牙镇排查枯井确保人身安全
    (记者袁广齐 通讯员梁英 李长艳)连日来,子牙镇深入开展农村枯井、化粪池和其他类似安全隐患设施排查治理工作,确保群众人身安全。在子牙镇的田间地头,镇政府专项治理小组的成员指挥工作人员对排查到的枯井进行填埋。
    2017-01-10 07:10:59
  • 生死救援9小时——山东淄博坠井幼童获救直击
    3日17时30分左右,山东淄博市张店区房镇镇房东村一2岁半男童不慎落入深约十多米无水水井内。经过9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幼童于4日3时06分被成功救出。
    2017-04-04 15:17:59
  • 山东淄博一幼童坠井历时十个半小时被救出 目前无大碍
    昨天下午五点三十分左右,山东淄博一名幼儿不慎跌入深达十多米的废弃井中,当地公安、消防、卫生等部门展开紧急救援,经过十个半小时的努力,孩子已经在今天凌晨3点左右脱险。
    2017-04-04 09:02:30
新闻评论
    古筝主播年收入超千万 传统艺术玩直播“圈粉”又圈钱
    古筝主播年收入超千万 传统艺术玩直播“圈粉”又圈钱
    呼和浩特城管街头劝阻民众焚烧冥币纸钱
    呼和浩特城管街头劝阻民众焚烧冥币纸钱
    四川迎清明小长假返程高峰
    四川迎清明小长假返程高峰
    清明假日全国接待游客0.93亿人次
    清明假日全国接待游客0.93亿人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756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