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清明祭先烈 传承英雄志
2017-04-04 10:30: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网络中国节·清明)系列评论之三

  4月3日,辽宁公安边防总队沈阳边防检查站官兵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内向纪念雕塑敬礼。当日,辽宁公安边防总队沈阳边防检查站官兵来到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进行祭扫活动,以此缅怀先烈。 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杨 飞

  曾子有云:“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清明节不仅是我们缅怀先烈、祭奠亲人、追思古人的节日,更是我们弘扬传统文化,重温贤良古风的重要方式。荣辱也好,兴衰也罢,通过扫墓这种严肃而传统的形式,也能够凸显出炎黄子孙“不忘本”的意识。

  国家不能没有历史,社会不能没有记忆。在扫墓、祭祖、追思先人的同时,我们更不能忘记中华大地的无数革命先烈、仁人志士。他们为了人民的幸福、民族的解放和国家的富强,曾经毅然决然的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英勇战斗,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永远长眠在我们脚下的这片热土上。也正是他们的殷红鲜血,书写了爱国主义最壮丽的诗篇。这些英雄人物是中国的脊梁,是民族的骄傲,其事迹、形象和精神价值已成中华民族厚重历史的一部分。

  一个有温度的时代,必然致敬英雄。不懂历史的民族没有根,淡忘英雄的民族没有魂。在国家层面上,我国已通过立法确定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清明节期间,很多人自发前往烈士陵园祭奠,也已经明确地表明:不管时代怎样变迁,无论环境如何改变,尊敬英雄都是一种价值观的传承。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清明祭祀祖先不仅是为了慎终追远,根本目的还在于教育今人。我们祭奠革命英烈也不仅是为了单纯地回顾历史,更是为了能够在缅怀中凝聚前行力量。从这些革命英烈的事迹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可以增强执政为民责任。可以说,祭奠活动是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敬意和深切怀念,更是继承先烈遗志、积蓄发展力量的一次精神洗礼,有助于凝聚13亿多人民之力推动全面小康步伐。

  清明祭先烈,传承英雄志。英雄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脊梁,更是一个社会的价值标杆。时间长河流淌不息,却冲不淡我们对革命先烈的缅怀。每个炎黄子孙内心深处都有着一份英雄情结,有着一份浓厚的家国情怀。而今革命先烈追求的理想已经成为现实,我们更感肩上责任重大,要从一言一行做起,让英雄精神世代传承。

  系列评论之一:传承清明节传统文化

  传承清明节传统文化,就当崇尚天人合一、敬畏自然的人生理念,积极参与全民健身,携带亲朋好友结伴踏青、领略美景、增进亲情。不忘来路,铭记历史;莫负春光,面向未来。我们要重视传承的重要性,把握传承的主动权。

  系列评论之二:“自然葬”,让逝者回归自然

  中国人口众多,土地资源有限,在丧葬问题上回归绿色生态乃是大势所趋。而积极倡导生态葬、自然葬,让逝者回归自然,不仅符合生态、节俭的原则,也符合全社会的公共利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新华网评:传承清明节传统文化
    清明节带给人们更多的,当为对丰盈厚重的文明积淀和文化蕴含的反思与传承。这不仅是匡扶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现实需要,更对激励人们追梦前行具有积极意义。
    2017-04-02 10:49:18
  • 清明时节祭奠也是法定权利
    充分保护公民的祭奠权,应该从立法层面进行完善,直接将祭奠权写入侵权责任法,让法律的保护力度更高,更明确。
    2017-03-31 09:19:45
  • 清明:清心明志的寓言
    清明,万物至此皆清洁而明。传说中,颠沛流离19年,又“割股啖君”的介之推,血谏晋文公《清明》诗,为这篇寓言点睛: “臣在九泉心无愧,勤政清明复清明。天清明,地清明,人也清明。
    2016-04-05 16:48:29
新闻评论
    古筝主播年收入超千万 传统艺术玩直播“圈粉”又圈钱
    古筝主播年收入超千万 传统艺术玩直播“圈粉”又圈钱
    呼和浩特城管街头劝阻民众焚烧冥币纸钱
    呼和浩特城管街头劝阻民众焚烧冥币纸钱
    四川迎清明小长假返程高峰
    四川迎清明小长假返程高峰
    清明假日全国接待游客0.93亿人次
    清明假日全国接待游客0.93亿人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69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