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以诗感怀,思人咏春——一场民间清明诗歌朗诵会侧记
2017-04-03 15:58:5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4月3日电  题:以诗感怀,思人咏春——一场民间清明诗歌朗诵会侧记

  新华社记者杨思琪

  “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波。”铿锵有力、抑扬顿挫的诵读来自张春媚。清明将至,在黑龙江省图书馆工作的她身着一席旗袍,深情演绎《秋瑾》中的慷慨悲歌。

  “我们每个人心中都应有大爱,那就是对家国的忧思。像秋瑾这样坚守气节、宁死不屈的革命先烈永远值得缅怀。”张春媚说。

  2日,哈尔滨市百余名诗歌爱好者自发组织了一场清明诗歌朗诵会。不少观众前来聆听,沉醉在诗歌与乐曲的交响中。

  清明,一个寄托着对故人思念和追忆的节日,凝结着中国民族千百年来祭祖敬先的文化传统,无法割舍的亲情是贯穿其中的温柔力量。

  “母亲,倘若你梦中看见一只很小的白船,不要惊讶它无端入梦。这是你至爱的女儿含着泪叠的。万水千山,求它载着她的爱和悲哀归去。”在一家传媒策划公司就职的刘心语将一首《纸船》娓娓道来。低沉的嗓音、悠扬的韵律令全场顿时安静下来。

  刘心语说,4年前母亲的突然离世让她至今内心郁结,难以释怀。清明将至,对母亲的思念更为强烈。她希望借用冰心先生的诗,把自己的情愫遥寄母亲。

  春风送暖,万物复苏,清明节还有一个名字叫“踏青节”。郊游,赏花,插柳,荡秋千,放风筝……古往今来,无数游人沐浴明媚春光,乘兴而去,尽兴方归,“歌颂春天”成了朗诵会的第二大主题。

  今年9岁的冯渼曦是一名小学三年级学生。她用童真的话语描绘着春天来临的欢愉:“田野山川,脱下了冬日里颓败的服饰,换上了嫩黄的新装,欢天喜地迎接春的笑颜。”

  “今天去公园放风筝的时候,我就想起了这首诗。”在冯渼曦看来,清明是一个可以和父母、玩伴同去春游的好假期,尽情体验自然,享受大自然带来的快乐。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来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来
    “大卫弹弓”导弹拦截系统在以色列投入运行
    “大卫弹弓”导弹拦截系统在以色列投入运行
    樱花怒放时游客拍照忙
    樱花怒放时游客拍照忙
    飞阅百里杜鹃花海
    飞阅百里杜鹃花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746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