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一吃吃一周”到“快吃打包走”——黑龙江佳木斯农村办席呈现“俭约之变”
2017-03-24 11:16: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3月24日电 题:从“一吃吃一周”到“快吃打包走”——黑龙江佳木斯农村办席呈现“俭约之变”

  新华社记者闫睿

  黑龙江佳木斯市望江镇佳兴村村民韩少义,这几年多了个“厨师长”的身份。“赶上谁家办席,我就去帮着拢一拢菜量。蔬菜大多用自己产的,一桌均下来一二百元,既合理搭配,又不至浪费。”韩少义说。

  办席菜量“缩水”,百姓也卸掉了大把的“人情债”。“过去手头紧也得充脸面随礼,挺累的。”“你说一年能挣多少,一场席折腾出去大半!”“弄得遍地浪费,到头来人困马乏。”谈起农村地区昔日婚丧嫁娶摆席风俗,在村头遛弯的人们你一言我一语。

  佳兴村党支部书记桂金海说,过去沾个由头就能办场席,除了孩子升学、红白事,家里起个院墙、新房上架,甚至家猪产仔也要喝一顿。有时经济越拮据越“好脸儿”。

  据一些基层干部讲,原来村户办席是“大工程”,提前一两天亲戚朋友来帮忙,就要摆个两三桌。正日子过后,连送客带收拾,又能吃上一两天。“你拎两桶酒,他拿两道菜,到一起吃吃喝喝就是一周。有时喝多了还会闹口角。”

  改变来自于村民自治。佳兴村成立了由73岁老书记陈怀芳任负责人的红白理事会。得知有人家要办席,老书记就带着会员们到家里,叮嘱控制办席规模、保证饭菜质量。

  成效渐显。“原来大鱼大肉多,现在蔬菜瓜果多。邻里去捧个人场,一两个小时就结束了,大家伙一起收拾收拾,临走时还不忘互相提醒拿拿菜。”村民周艳说,现在很多年轻小两口旅行结婚,不给家里添负担,“不办席就是丢面儿”的认知正在改变。

  记者了解,佳木斯市明确党员干部、职工带头移风易俗,并作为考察党员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强化事前告知、事中监督、事后奖惩。一些县域也制定了红白事办理标准,对操办的时长、程序、内容等提出建议。

  桂金海说,“美丽乡村”建设推动移风易俗。如今,村里道路铺平了,街面整齐了,百姓的陈规陋习减少了。“最直观的感受是,愿意嫁到村里的姑娘们越来越多了。”

  “刹住不正旧风,换来德润新风。”佳木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宫秀丽说,党员干部示范、社会人士引导、群众自发自觉、制度约束护航等多措并举,以好家风带好民风、好民风促好乡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摩苏尔博物馆遭“伊斯兰国”严重破坏
    摩苏尔博物馆遭“伊斯兰国”严重破坏
    恐袭后的伦敦
    恐袭后的伦敦
    世预赛:中国队战胜韩国队
    世预赛:中国队战胜韩国队
    南京孩童着汉服行古礼拜师传孝道
    南京孩童着汉服行古礼拜师传孝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687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