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增加政府采购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2017-03-09 12:35:3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梁天韵、高敬)“现在经常谈创新驱动,号召科研人员认真做技术创新的事。但当科研成果出来后,如何将产品变成商品,真正发挥对经济社会的益处,需要政策的驱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说。

  程京介绍,以耳聋基因筛查技术为例,通过政府采购,五年来在北京完成了100余万新生儿筛查,直接避免了两万多名儿童及其母系家庭成员成为残疾人。“我国每年有近2000万新生儿,但由于经费受限,大量新生儿得不到筛查,而1个听觉障碍孩子的教育经费相当于6个正常孩子。”

  “对于此类成熟的原创技术,建议中央政府考虑集中采购,进一步降低成本,从而惠及全国各地,尤其是偏远和农村地区,减少因残致贫、因残返贫的情况。”程京说。

  “政府采购制度是世界通行的以市场拉动激励企业技术创新的有效政策工具,目前我国新技术、新产品通过政府采购进入市场还存在一些制度障碍。”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中央常委闫傲霜说。

  “政府定购、采购首台套产品,不仅是国际通行的促进创新的惯例,同时在我国也有成功实践。”闫傲霜介绍,2010年我国自主研发的“基于无线通信的列车自动控制系统”通过政府采购,在北京地铁亦庄线完成了初次产业化并成功运行。

  程京、闫傲霜建议,修订政府采购法及相关配套政策,特别是通过重大科研项目试点示范视同为业绩、设立重大示范工程专项基金等措施,加强对创新产品的市场化支持,促进企业创新。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597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