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白裤瑶年街节里话脱贫
2017-02-11 17:48:0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2月11日电 题:白裤瑶年街节里话脱贫

  新华社记者曹祎铭、徐海涛

  “我家今年脱贫肯定有希望。”2月9日,在广西南丹白裤瑶年街节活动现场,李玉妹兴奋地向身边的姐妹说着自己家脱贫经。

  每年农历正月十五前后的一个街日(圩日、赶集日),广西南丹县白裤瑶族同胞称之为“赶年街”或“年街节”,在这一天,白裤瑶族各村寨的乡亲们身着节日盛装,走亲访友交流感情。和往年一样,李玉妹身着盛装来到年街节现场。

  李玉妹家在南丹县里湖瑶族乡怀里村。这个四口之家只有不到3亩的土地,一头牛是家里唯一的牲畜。

  里湖瑶族乡有5980户26585人,几乎都是瑶族。建档立卡贫困户为1939户8569人,其中2016年实现脱贫的有647户2800人。按照计划,李玉妹家将在2017年实现脱贫。

  “去年,政府帮助我们家解决了低保,家里两个孩子上小学也不用交学费,我和丈夫的生活压力比以前小了很多。”李玉妹告诉记者,因为里湖瑶族乡是白裤瑶的主要聚居地,这里的民族风俗文化资源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保护,她平时在家靠着制作一些瑶族服饰,有些收入。

  里湖乡乡长陆朝金告诉记者,里湖乡立足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充分挖掘文化价值,大力发展民俗旅游业。去年,里湖乡成功举办年街文化节活动及小年节活动,助推当地景区投入运营。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带动不少瑶族群众走上了文化旅游脱贫路。

  白裤瑶是一个由原始社会生活形态直接跨入现代社会生活形态的民族,作为瑶族的一个特殊分支,因男子穿及膝的白裤而得名。南丹县八圩乡塘浪村第一书记黎国文通过走访了解到,村里有部分年轻人没上过几年学,也没什么手艺,比较安于现状。

  黎国文将农村闲散劳动力有效组织起来,给他们讲解外出务工的重要意义,鼓励他们转变就业观念。

  与此同时,黎国文加强与地方企业的沟通联系,他与南宁一家公司对接,目前已接收塘浪村33名贫困户务工人员到该公司工作。

  里湖瑶族乡甲木村拉伟屯地处山区,当地农民以传统作物种植为主,收入单一且微薄。为了发展山区畜牧业,促进村民脱贫增收,致富带头人周正雄发起成立了正雄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本村先后有18户贫困户入股,

  据介绍,2017年,这个合作社还将增加投资20万元左右,扩大养殖规模、技术培训和养殖场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带动贫困户实现增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民俗庆元宵
    民俗庆元宵
    比利时巧克力沙龙
    比利时巧克力沙龙
    重庆:元宵灯艺节开幕 梦幻彩灯醉游人
    重庆:元宵灯艺节开幕 梦幻彩灯醉游人
    黑龙江哈尔滨:正月十五雪打灯
    黑龙江哈尔滨:正月十五雪打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449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