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善举缘于延续几十年的友谊
2017-02-04 14:48: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澳大利亚纽卡斯尔2月4日电 通讯:善举缘于延续几十年的友谊

  新华社记者 赵博

  “我的澳大利亚之旅真正地改变了我,是我无法想象的巨大改变。在纽卡斯尔停留的那29天,在我的生命中至关重要。没有那29天,我永远也不会像今天这样思考,”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3日在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礼堂演讲时,说起他1985年第一次出国旅行给自己带来的巨大影响。

  当天,纽卡斯尔大学宣布,马云通过马云公益基金,向纽卡斯尔大学捐赠2600万澳元(约合1.365亿元人民币),设立马-莫利奖学金计划。这是纽卡斯尔大学有史以来收到的最大一笔捐款,也是马云公益基金在海外捐资设立的第一个奖学金。

  马云回忆说,那时接触外面世界的机会少之又少,来到这里他才发现外面的世界是如此不同。马云非常感谢鼓励他并邀请他到澳大利亚旅行的肯·莫利先生。

  1980年,莫利一家来华旅游,在杭州西子湖畔结识了16岁的马云。此后他们保持通信,莫利先生则在每次回信中为马云细心地修改英文。莫利先生专门提醒马云来信把行距留大点,他好写下修改意见。

  马云将莫利视为自己认识世界的引领者,“每一次我们相遇,我们都会辩论很多事物,他知道我说话的方式,知道我有很多想法,他总是用他极大的好奇心与善意支持我,”马云说。

  莫利没有上过大学,但经常与马云谈起他家乡的纽卡斯尔大学。莫利还向在杭州师范学院读书的马云提供支持,他每隔6个月给马云寄一张支票,两年多时间里总共寄了大概200澳元。

  如今,马云以2600万澳元的奖学金计划回报了莫利曾给予他的指导和帮助。马云说,这项奖学金将用于“支持那些想自己看看这个世界,经历它、用自己的脑袋思考它的年轻人”。

  他说:“我们这个奖学金是聚焦未来的计划,聚焦在生活,聚焦在学校和书本以外的事情。我们希望能够让他们走出大学,走出自己的国家,去世界各地看看,并通过这些经历拥有更宽广的国际视野。”

  马云说,不知道什么原因,他总想要为纽卡斯尔大学做点事情,可能因为这是莫利先生经常提到的一所大学,可能是他一直希望有一天可以成为像莫利先生那样的人,帮助和支持自己根本不认识、只是在街上遇到的年轻人。

  莫利先生已于2004年去世,他的儿子、与马云结为好友的戴维·莫利代表莫利一家致谢:“如果我父亲仍在世,看到马云为纽卡斯尔大学捐赠,致力于开创一个可持续的未来,他应该会非常骄傲和感动。”

  马云始终没有忘记莫利先生对他的支持和启发,和莫利一家的相处给他带来了改变,使他见识了多彩多姿的世界。近40年的情谊使马云决定在纽卡斯尔大学延续莫利先生曾经对自己的帮助,而这份情义也将由马-莫利奖学金帮助的青年人延续下去。

  就像纽卡斯尔大学副校长卡罗琳·麦克米伦在致辞中所说:“今天所宣布的,是关于家庭、关于友情的故事。这是一个多么引人入胜的故事,它让我们知道,一个简单的善举,可以延续几十年成为历久弥新的友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拾荒老农36年“捡”出一座图书馆 捐赠千册文献
    12月16日上午,“拾荒之手开启知识之门”——陈光伟先生藏书捐赠仪式在四川省图书馆举行。”  陈光伟说:“希望我的藏书能有一个更好的去处,能够被更多的人看到、所用,捐赠给四川省图书馆算是了却自己的一桩心愿。
    2016-12-17 18:42:24
  • 武大校友捐赠数十件书画珍品传递公益精神
    张大千的《宜兰观五峰》,齐白石的《螃蟹》,董其昌、康有为的手书长卷……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21日推出“百年文脉,珞珈传薪:校友陈东升、李亦非捐赠作品展”,67件(组)艺术珍品吸引了广大师生和市民观赏。
    2016-12-22 01:42:43
  • 杨扬向清华大学冰上运动中心捐赠制冰设备
    13日晚,国际奥委会委员杨扬重返母校清华大学。
    2017-01-14 01:41:54
新闻评论
    震撼!500余名同宗后裔同框拍摄全家福
    震撼!500余名同宗后裔同框拍摄全家福
    看看谁厉害!图片直击海狮大战长尾鲨
    看看谁厉害!图片直击海狮大战长尾鲨
    “抡花”
    “抡花”
    “年味儿”也怀旧!那些记忆中的自制春节零食
    “年味儿”也怀旧!那些记忆中的自制春节零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409647